云和县四力齐发推动“四好农村路”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18-11-14 12: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一是加大投入,建好农村公路。不断加大交通强县方面的投入,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的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农村公路年度投资从2015年的4020万元增加至2018年的22180万元,增长551.74%。截至目前,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775公里,已经形成“三主干四纵五通道”的公路交通网络。

二是落实责任,管好农村公路。设立7个农村公路管理站,推出“农村公路巡查员”制度,对巡查员统一进行管理、培训、考核、发放工资,要求其负责日常农村公路的宣传、巡查、记录、路政管理等工作,并定期汇报辖区公路运行等基本情况。建全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机制,进一步提高养护标准。

三是创新机制,护好农村公路。率先推出农村公路综合保险机制,在公路上因水毁引起的损失均由保险公司买单,不仅解决了欠发达地区公路养护经费不足的难题,也为其余县市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复制的新方法。据悉,自实施农村公路综合保险机制以来,该县已实现“全市保费最低、无免赔条件和增加公众责任险”三个目标。

四是以人为本,运营好农村公路。出台农村客运班车考核补助办法,从班次执行、安全运营、服务质量等方面对农村客运班车进行考核,实现“以奖代补”。同时,对60周岁以上老人及14周岁以下学生实行免票乘车,由4个行政村每年对车队进行补助,既满足了农村特殊群体的免费乘车出行需求,又保障了农村客运班线的经营利益。(云和县局  魏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