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财政局 丽水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丽水市2018年财政地税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3-16 15: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各处室(局、分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丽水市2018年财政地税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丽水市财政局                  丽水市地方税务局

                        2018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2018年财政地税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丽水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财税工作意义重大。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市委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和“带好队伍管好兵,做好工作发好声”的工作要求,以建机制、强督查、带队伍、树形象为载体,秉承“人要有精神,大楼要有文化,服务要有水平,工作要有激情”的理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财税工作新篇章,为确保丽水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32.15亿元,增长7.5%。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拟安排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20亿元,增长6.8%。具体来说,主要是“12345”。

“1就是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财税在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每项决策部署都与财税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要充分发挥财税在资源配置、提供公共服务、调节收入分配、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职能作用,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具体的说,就是要保障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通过区域政策研究、绿色产业发展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丽水与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实现“两大历史使命”贡献财税智慧和力量。

“2就是紧扣两个重点,即依法治税、服务发展:

第一、依法治税。常言道:“依法治国,国则昌盛;依法行政,政则清明;依法治税,税则不竭”。能不能依法办事,敢不敢依法办事,愿不愿依法办事,在工作中想到的是法治方式,还是法外手段,是息事宁人还是捍卫法律尊严,是衡量实际工作中是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一个标准。面对压力,我们要守住法治底线,要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落实税收法定,坚决维护税法权威,推进税收法治化,以税收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把组织收入工作摆在“第一要紧”的位置,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以税收收入为主体、非税收入为补充的收入格局,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税收征管法,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争取实现开门红、全年红、满堂红。二是依法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服务供给侧改革为重点,拓宽财源培育的思路和举措,积极向板块经济、产业龙头和特色小镇延伸。三是依法履行税收职责。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做好“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探索创新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新机制,不折不扣完成执法公示试点工作,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第二、服务发展。坚定不移当好丽水“两山”路上的财务管家,集中财力办大事。一是当好“践行者”。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切实做好项目资金的统筹调度,全力保障以十大行动方案为核心、30项重大任务为基础的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二是当好“保障员”。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的原则,保重点、压一般,支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实施,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三是当好“服务生”。坚持“为民理财”的服务理念,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坚持绩效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真正实现“四两拨千斤”。

“3就是强化三个思维,即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边界思维。

第一,法治思维。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一是强化预算法定意识。学习好、执行好、宣传好新《预算法》,增强对预算的敬畏心和遵从度。“生财有道、聚财有术、用财有方”,三者是辩证统一的。要充分利用好考核抓手,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科学设置和调整考核指标,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强化法律监督意识。要解决“一方面无资金可用,一方面资金睡大觉”的问题,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强化社会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提高财政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对财政监督力量的统筹和整合,依法规范开展各项财政监督检查,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三是强化契约精神。要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将法治的要求运用于认识、分析、处理问题中,强化规矩意识,自觉在法律和规章制度的约束下做事,在财税改革中兑现承诺、履行职责。

第二,底线思维。守住财政和风险底线,牢牢把握主动权,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克服速度情结,防止竭泽而渔。一是守民生底线。树立正确的民生理念,坚决托住基本民生需求的底,确保三分之二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不搞锦上添花,不做过多过高的承诺,合理控制民生标准,建立支出调整机制二是控债务风险。坚持“负债有度、量力而行、收支平衡”原则,规范地方性政府债务融资机制、合理举债、有效化债。逐步实现以项目为基础,与资产相对应,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的债务管理模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规范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总之,要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既要解放思想,开好“前门”,争取地方政府性债券支撑,也要堵住“后门”,切实承担起债务管理主体责任,杜绝违规举债行为。三是防资金风险。切实掌握预算项目的底数和资金需要,统筹资金安排,严格控制超预算项目及预算外新增项目支出,监督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做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及时收回已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第三,边界思维。划清政府和市场、社会的边界,明确公共财政支出范围,避免大包大揽。要处理好四种关系:政府和市场关系,投入与绩效关系,当前与长远关系,存量与增量关系。一是“不越位”。充分支持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要求,切实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不缺位”。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成立优质财源培育专家团队,建立诉求分类解决机制,组建政策业务辅导团、开设“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对企服务。三是“不错位”。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积极探索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机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本建设、公共服务、金融服务领域,缓解建设资金供需矛盾。

“4就是坚持四个发展,即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

第一,科学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战略要求,拉高标杆、砥砺奋进。一是探索美丽丽水建设多元投入新机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体现财政资金主要投入公益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运用补助贴息、合法担保等,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绿色发展上来。二是探索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公共服务供给新机制。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构建事权清晰,权责一致的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体系,建立分级分类投入和政府、市场、社会共同承担的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保障机制。三是探索美丽经济产业支撑新机制。要站在丽水资源优势、区位环境和产业特点,做细做实产业培育的文章,保障特色产业、优势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并与教育文化、康养产业相融合。

第二,绿色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画好山水画,念好山字经”的绿色发展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积极探索研究“绿色+”的财税发展新机制。一是落实财税导向,切实保障治危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土壤污染防治、五气共治等专项行动,以环保税征收为契机,打造起“以税治污”的杠杆,助力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整治“低小散”“脏乱差”问题企业。二是找准财税支撑,贯彻落实和研究出台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全力支持生态旅游第一支柱产业,推进生态工业扩量升级,着力培育生态特色服务,切实保障美丽城乡建设。三是突出财税贡献,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推进最美生态建设,为丽水打造“最美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园,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和公众满意度全国领先、全省第一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协调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全域统筹、生态引领、城乡一体发展要求,切实做好协调发展。一是切实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市区重点项目政策处理、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空间开发等工程建设,推动美丽城市行动方案。二是切实保障“六边三化三美”等工程,以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功能和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加大市区老旧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好溪堰水系综合治理、瓯江治理大溪治理等重大工程保障力度,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安全发展。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作风硬,撼山易。”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不断扎牢制度笼子,求真、求深、求细、求实地持续改进作风。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将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牢牢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时刻绷紧作风和廉政建设这根弦,管好队伍带好兵。一是抓好廉政制度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权责明晰、程序规范的内控制度体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扎紧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二是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良好效果,营造出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思想道德教育,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进一步引领提升财税干部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总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以善作善成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干净干事、遵规守纪引领社会新风。

“5就是围绕上述目标,推进五大“建设”。

(一)推进业务素质能力建设

通过业务培训与工作历练相结合,让“能干、善写、会说”成为财税干部的基本标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成为财税干部的基本素养。特别要紧的是,要摒弃“不重过程”的简单方法论,要掌握“春风化雨”的干事本领。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加强干事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要围绕财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岗位大练兵和业务大比武”等活动,从提升理念、更新知识、提高技能等方面开展全员性培训。要宣传贯彻执行新《会计法》,加强会计人才库管理的整体研究,实施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高级、注册甚至是教授级会计师人数不断增加。二是提高破难能力。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以全省依法理财治税培训班指出的十大问题为导向,着力研究财政收支、政府债务、养老保险基金等关键问题,努力用新的思维去思考问题,新的视野去看待问题,新的手段去解决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深化“税眼看发展”税收专项分析工作,做深做细税收形势分析、风险分析、政策效应分析和经济运行分析,通过税收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让更多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争取继续走在全市前列。继续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解决在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办税负担、纳税诚信、规范执法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推广应用“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为小微企业发展作出财税贡献。积极做好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力争被抽中单位在全国排名进入前二十名。充分发挥道交救助作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二)推进务实创新能力建设

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方法、更加奋发的创新精神,把握新常态、扛起新使命、干出新业绩,奋力开创财税发展新局面。一是讲担当。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深入推进征管精细化管理,完善征缴机制,夯实征管基础,拓展征收渠道,努力提升税收征管质量,要以亩产税收论英雄,着力提高“三个比重”。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推进非税收入征管电子化,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征缴力度,探索非税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机制。深化省级国地税合作创新示范项目,对涉企政策进行整合完善,做好相关的绩效评价工作。继续推进PPP示范市建设,科学谋划PPP项目,加快项目落地。二是讲创新。充分依托科技手段、数据共享,切实增强财税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能力。深化政府采购监管,推进“政采云”平台全面推广应用工作,建设好“政采云”平台的“地方特色馆”,将丽水特色产品、优势品牌推向全省乃至全国。加强授权支付后有关工作衔接和完善,逐步全面推行授权支付方式。继续深化“金三”改革,健全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和风险管理团队建设,确保系统平稳、高效、实用。三是讲绩效。要坚持“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尾交账”的三重工作机制,不折不扣全力推行绩效管理,把绩效管理作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总抓手、指挥棒。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监审工作,加强重点绩效评价过程管理,充分发挥专家评审的积极作用,着力提升绩效评价质量。结合“1+8+X”财政内控体系建设,开展专项检查,完善考核机制,促进各项制度落实。健全联评联审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补助项目评审范围,深化评审内容,提升评审实效。

(三)推进服务民生能力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民生作为财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优先保障民生。强化投入与完善机制并重,努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着力夯实“三农”基础,着力提升地质灾害应对能力,着力改善医疗、教育、卫生等事业,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二是突出政策研究。围绕“大花园”建设,加强体制研究,用足用好体制机制,真正将体制红利转化为可用财力。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超前的意识,研究制定财政税务金融等政策。要加快浙江丽水生态经济产业基金投资进度,推进本地项目落地。要做好市直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工作,加大市直存量房产盘活力度。要进一步提升财政项目预算审核能力,着力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三是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优化稽查资源配置、运行机制,推进征管一体化建设,积极发挥地税稽查震慑作用。做好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改革后续工作,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切实降低车辆运行成本。依规对转型后营运公司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财务活动实行监督管理,规范建设项目基本建设财务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四)推进担当干事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要强化保障。积极营造财税“家”的温馨,提升每一位财税干部归属感。进一步推进大楼环境美化和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后勤服务和物业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内、外形象。进一步整合支部、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职能,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提高财税干部参与度和满意度。加强档案管理科学化、现代化,创建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高度重视平安、综治、信访、维稳、双拥、计生、档案、保密、建议及提案办理等工作,做好老干部工作。二是要厉行节约。作为财税部门,率先树立“花小钱,办大事”理念,形成引领示范效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完善厉行节约配套制度和公务支出管理体系,强化支付动态监控,健全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深化专项资金改革,继续做好专项资金清单管理。三是要严防风险。要千方百计做好养老金支付风险的防控,严格落实“五个不得”要求,未雨绸缪,切实加强研究和分析,切实加强预警和应对,切实加强征缴和监管,把好进口关、出口关、标准关和筹资关,有效防范基金运行风险。同时,要持续严防数据风险,做好信息安全建设,为网络信息和数据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五)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认真落实“带好队伍管好兵”的要求,锻造“政治绝对忠诚、干事尤为担当、做人尤为干净、作风尤为过硬、精神尤为昂扬”的丽水财税铁军。要提振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激情干事创业,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一是打造财税铁军。加强全局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谋划和整体研究,注重全局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加强局后备干部的管理培养,进一步强化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把好选人用人关,严把政治标准,守住廉政底线,真正把多担当、多干事、多激情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着力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有效化解“能力不足”危险,使每位干部都能真正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干部管理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要持续建立大胆创新、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机制,大力整治“慵懒散浮拖”等不良风气,着力解决“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等问题,着力营造“党组把方向、纪委划红线、领导敢担当、干部有作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以良好的用人导向引领单位的正气。继续推进全市地税系统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和挂职锻炼工作,强化地税系统垂直管理理念,加强对县(市)局地税领导干部的任职、考核等管理,进一步增强县(市)局地税领导干部的执行力。二是强化争先创优。顺应省局、市委市政府考核运行机制新要求,适时优化调整考评办法及考评指标。建立健全局机关考核定期通报机制。要放宽视野,放眼长远,制定全市及局机关项目荣誉争创五年计划,统筹整合全市各地荣誉争创计划,开展差异化竞争,提高争创的有效性和成功率。优化督查督办考评机制,规范建立督查督办台账,实现痕迹化管理。总之,要树立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正视差距、找准问题、高点采标、全面对标,奋勇争先,在全市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好局面。三是凝聚精神动力。加强财税文化建设整体研究,围绕“实、稳、优”的财税核心价值观,按照“人要有精神,大楼要有文化,服务要有水平,工作要有激情”的“四有”要求,积极探索财税文化建设新载体、新平台、新模式,树立先进典型,用文化凝聚人心、团结队伍。全面实施文明提升工程,要做好财税文化传承和发展,建设好陈列馆。充分挖掘财税优秀文化和精髓,提升财税故事的感召力和传播力,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建设好图书馆。抱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面反映丽水财税改革风貌和成果,完成好财税志编撰工作。总之,要做到内强实力,外树美名,不断提升财税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财税全体干部职工有归属感、幸福感。

 

  抄送: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各县(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莲都区财政局、开发区财政局。

  丽水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8年3月16日印发


附件

2018年财政地税工作思路.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