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丽水市举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9-10-24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10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丽水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叶华就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以绩效为核心的新型预算管理模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府治理和预算管理的深刻变革,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现实选择和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持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印发实施。2018年12月,《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18﹞71号)出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2019年7月23日,丽水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中共丽水市委 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丽委发﹝2019﹞24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描画的蓝图更加清晰。预算绩效管理已逐步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发展到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出了“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总体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中共丽水市委  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顶层设计,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新机制,主要目标就是到2019年底前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2021年底前全市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近年我市预算绩效管理主要工作 

  一是积极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2014年以来,先后提请或自行出台了《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丽水市市直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丽水市市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丽水市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丽水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从2016年开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部门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进一步压实了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制定了《丽水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是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对象逐步向全方位拓展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从最初的预算项目,拓展到财政政策以及单位整体支出。特别是在绩效评价方面,已初步形成了预算项目、财政政策、整体支出多管齐下的格局。 

  三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逐步完善。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要求,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绩效评价以及评价结果应用工作机制,并逐步深化细化,努力将各环节工作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四是初步实现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全覆盖。从2018年开始,按照全覆盖的要求推进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绩效管理。按照可行性和实效性相结合的原则,对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实施分类管理,一般项目由部门自行实施,财政部门对重点项目实行重点管理,并对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开展绩效抽评,压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整改和反馈、报告和公开、挂钩预算安排及强化考核和奖惩,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下步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体系按计划制定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等相关制度,修订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办法,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 

  二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工作机制,着力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单位的指导和考核。压实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增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