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带您走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新时代

发布日期: 2019-10-24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3日,丽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2019年底前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2021年底前全市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8月12日,丽水市财政局印发《丽水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理清了今后几年贯彻落实《意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看点一: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 

    

  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预算收入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讲求质量;政府预算支出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着力支持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围绕部门和单位职责、行业发展规划,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统筹考虑资产和业务活动,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衡量部门和单位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推动提高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水平。 

  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绩效分配机制、绩效运行管理机制、定期评价及退出机制,关注重大公共项目、民生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成本效益分析和管理。 

    

  看点二: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绩效评估机制。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和筹资合规性等,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 

  绩效目标管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相关历史标准、行业标准、计划标准等设定绩效目标,做到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政策、项目,暂缓或停止拨款,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绩效评价。通过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各部门各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组织对部门单位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再评价。建立重大政策、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机制,逐步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 

  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加大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力度。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本级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将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与体制结算等挂钩。 

    

  看点三: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口径预算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畴,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协调力度,全面提升预算平衡能力 

  集中财力办大事。聚焦聚力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预算资金,以及政府产业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 、政府债券等政策工具,吸引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增加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投入,到2019年底前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 

  精准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完善涵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预算管理流程,形成事前事中事后预算绩效管理闭环。完善预算项目设置规范和支出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适用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评估评价方法,提高绩效评估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看点四:全面压实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责任 

    

  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本地区贯彻落实意见。各级财政部门要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指导本级部门和下级财政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 

  问责追究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预算绩效负责,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督查考核各级政府要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绩效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级财政部门负责对本级部门和预算单位、下级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当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已是离弦之箭,丽水市正向着方向清晰的目标耙心发力迈步走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新时代。下一步,丽水市财政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提升认识,完善机制,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努力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更强财力支持和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