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都不跑,丽水市全域贯通政府采购电子化

发布日期: 2019-11-15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为实现政府采购供应商无纸化投标、专家无纸化评标、采购人无纸化招标,推动政府采购“一次都不跑”,丽水市扎实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工作,全域贯通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政采云平台完成13个电子交易项目,累计交易金额2908万元。 

  一是选准试点,全周期推进。根据信息化程度等因素综合考虑,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丽水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项目、“丽水山耕”品牌运营项目、市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暑期电脑机房项目三个项目进行试点,对采购单位和代理机构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管理政策解读和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实操演练,稳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依托“政采云”平台接入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监管部门等各方相关主体,集成了网上采购审批、网上制作采购文件、网上投标、网上开标、网上抽专家、电子评标、网上合同备案、电子归档等网上办理功能,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实现了政府采购“一件事”全生命周期网上办理。 

  二是强化培训,全方位服务。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属于新型事务,针对采购当事人对这个平台尚不熟悉、系统还在持续完善优化的现状,丽水市财政部门通过一对一对接政采云公司技术人员,在试点项目开评标现场提供指导和服务等举措,全程服务各试点项目落地。组织各县(市、区)财政局采监科业务骨干、集采机构业务人员和社会理机构人员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系统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208人次,为2020年全面应用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奠定基础。 

  三是优势凸显,一次都不跑。相比传统政府采购交易,政府采购电子电子化打破了采购工作空间、时间上的障碍,具有信息“共享化”、文件“无纸化”、环节“标准化” 全程“不见面”等优势真正实现了政府采购“一次都不用跑”信息“共享化”,使得时间限制、地域阻隔被全面打破。不同地方的供应商无须上班时间再跑交易现场,24小时皆可提交投标文件。文件“无纸化”,使得企业参与成本大幅降低,专家评审质效显著提高。供应商无须实地购买纸质招标文件、无须制作纸质投标文件、无须实地提交纸质投标文件,涉及的招标文件购买费、投标文件印刷费、投标人员差旅费均可减免。同时,电子化评标的信息搜索功能便于专家精准打分,加快评审速度、提升评审质量。环节“标准化”和全程“不见面”,将投标、评标环节纳入全流程痕迹化管理,在电子化平台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过程可追溯”,任何违规行为可进行实时管控,有效杜绝了腐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