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 ——丽水财政助力打造村晚品牌激活乡村振兴文化动力

发布日期: 2019-11-27 14: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乡村春晚,是诞生在新农村为农民百姓打造的春节联欢晚会。自2013年起,丽水市着重推广“乡村春晚”模式,打造乡村春晚品牌,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丽水市财政因势利导,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资金保障,提升资金绩效,着力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到2019年春节,全市共有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8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形成“春晚红利”达14.13亿元。2019年2月,丽水乡村春晚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引发全国广大乡村推广复制。

  

  (一)形成创建机制,强化资金保障。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丽水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实施计划》,成立丽水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领导小组,先后17次印发文件推动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形成部门共推、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局面。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推动乡村春晚品牌示范建设,县一级按需配套资金,给予每台村晚3000至5000元的基础保障资金。

  

  (二)转变奖补模式,优化投入格局。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村民自筹、能人捐赠、企业结对、政府补助的投入模式,有效解决村民自办文化资源不足的瓶颈。2018年,全市1115台村晚耗资100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2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800万元。同时,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评为年度“十台最美乡村春晚”给予资金奖励,体现“干得好多给,干不好不给”,将以往“直接输血”转变为“激励创新”,进一步调动了群众自办春晚的积极性,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式”文化力量。

  

  (三)突出资金绩效,打造文化品牌。为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市财政部门多次到市文广旅体局、市文化馆等单位开展上门服务,就农村文化建设、乡村春晚品质提升等事宜进行座谈沟通,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资金管理机制。同时,积极前往农村春晚实地开展走访调研,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深入了解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和今后投入需求。从2015年开始,启动“丽水市乡村春晚示范县”、“百台特色乡村春晚”、“十台最美乡村春晚”创建评选工作,对莲都、庆元、缙云等6个申报创建县进行“丽水市乡村春晚示范县”验收命名,形成千台目标、百台特色、十台样本、一台引领的“四位一体”建设格局,一大批婺剧春晚、非遗春晚、畲族春晚走向全国,形成百花齐放、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