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挥专长积极有为——丽水市举行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行业脱钩改制20周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9-12-23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12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丽水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行业脱钩改制20周年新闻发布会,丽水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芳儿就丽水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行业脱钩改制20周年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脱钩改制工作背景 

  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是联系政府与企业的重要纽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验资报告、评估报告等,必须由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审定、出具。注册会计师制度及其相关中介机构的科学、严密和法制化程度,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金融秩序能否健康运行。 

  20年前,丽水原有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几乎都由政府机构创办或依托政府机构成立,具有浓厚的官方色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介业务需求的不断增加,这种模式容易产生“行政干预、行业垄断、地区封锁”等不正当竞争手段,甚至出现了以权力代替服务、弄虚作假、出具伪证、执业不公等问题。 

  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脱钩改制,是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与国际接轨的一项战略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1999年,丽水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实行“一刀切”从体制内剥离,以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参与社会经济活动。 

  脱钩改制2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效 

  1999到2019经历20年的风雨,脱钩改制后的丽水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在丽水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委的领导下,伴随着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专长、积极有为,书写了跨越发展的新业绩,为护航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业务发展突飞猛进。2018年,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到12家,其中,市本级3家,其它县(市)9家,执业注册会计师103人;资产评估机构发展到5家,市本级3家,县(市)2家,执业资产评估师50人。全行业业务收入1.23亿元,缴纳各项税收1038万元,比改制前分别增长了13.3倍15.7倍 

  二是行业党建有声有色。全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共有从业人员近400人,设立1个联合党委,下辖8个支部,共有72名党员。年来,丽水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通过建立行业党委,加强企业和行业党建,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活动的方方面面,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评选,两新组织党建“互查互学互比”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在行业内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针对行业发展党员比例较低的状况,将党员发展比例从原来每年1名增加到每年发展3-4名党员,确保党组织新鲜血液的流入。为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丽水注会行业,鼓励从业人员创业创新,2018年初,行业党委出台了《人才基金管理办法》,当年发放人才基金134人次,奖励金额30余万元。今年9月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使广大党员经受了一次政治洗礼。 

  三是学习强企成效显著。20年来,丽水市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不断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意识,树立和强化团队学习、终身学习和创新学习这“三个学习”理念,积极鼓励从业人员参加各种专业技术职称考试,一大批从业人员取得了高级技术职称,推动了整个行业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的提升。截至201910月底,全市执业注册会计师103人;执业资产评估师50人,与改制前相比分别增加67%和47%,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培养输送会计业务骨干近百名。在强化行业人员业务学习的同时,积极引导行业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及有关廉政制度的学习,对个别从业人员和机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罚,使从业人员懂敬畏知底线,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发挥专长服务群众。积极组织开展服务小微企业活动,参与省注协开展的陪伴小微企业成长“无微不至”行动计划,结合“会计服务周”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小微企业送去了优质的专业服务。其中,万邦天义会计师事务所举办财务知识培训班,结合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培训中心组,安排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内控规范解读、管理会计应用指引解读等课程,为600余位小微企业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受到了培训人员广泛好评。青田天威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开展“进村入企访客户、助推发展强服务”主题活动,深入37家企业、21个政府和企业工程投资项目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42次,梳理意见和问题7条,提出各类整改意见及改进办法9条。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还发挥专业专长,在维护社会稳定、处置涉及经济方面事件中发挥了有效作用。如,从2010年至2018年,丽水万邦天义会计师事务所就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执行了30多个专项审计项目,涉及资金达90多亿元,为政府有关部门追赃追债依法处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行业脱钩20年的辉煌成就,正是未来腾飞的阶梯。站在新的起点上,丽水市注册会计师和评估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动行业科学发展”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战略机遇期,不断加强行业队伍建设,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推进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