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17期

发布日期: 2019-12-31 16: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第17期)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26

 

 

 

     

 

丽水市推广“乡村村晚”培育“草根文化”推进“乡村文明”

▲市局三举措积极支持“消费扶贫”

▲青田县加速推进“大搬快聚”工作

▲景宁县局多措并举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丽水市推广“乡村村晚”

培育“草根文化”推进“乡村文明”

 

一是优化财政服务,强化资金保障。2015年开始,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丽水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实施计划》文件,成立丽水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示范项目领导小组,形成部门共推、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局面。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专项资金,用于推动乡村春晚品牌示范建设,县一级按需配套资金,给予每台村晚3000至5000元的基础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形成“春晚红利”达14.13亿元,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二是创新投入机制,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村民自筹、能人捐赠、企业结对、政府补助的投入模式,有效解决村民自办文化资源不足的瓶颈。2018年全市1115台村晚耗资1000万,其中政府投入200万,撬动社会资金800万,分别占比20%和80%。同时,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评为年度“十台最美乡村春晚”给予资金奖励,体现“干得好多给,干不好不给”,将以往“直接输血”转变为“激励创新”,调动了群众自办春晚的积极性。

三是突出资金绩效,打造文化品牌。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保重点,压一般,持续加大对“大文化”,特别是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将钱用在刀刃上,确定事业牵引、产业推动、特色提升的“三位齐驱并驾”农村春晚品牌发展战略。从2015年开始启动“丽水市乡村春晚示范县”、“百台特色乡村春晚”、“十台最美乡村春晚”创建评选,对莲都、庆元、缙云等6个申报创建县进行“丽水市乡村春晚示范县”验收命名,全市实现53%行政村自办春晚覆盖,形成千台目标、百台特色、十台样本、一台引领的“四位一体”建设格局。(行事处 蓝静)

 

市局三举措积极支持“消费扶贫”

 

一是畅通农副产品采购渠道。明确各单位采购单项或年度批量预算金额在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农副产品,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农业(扶贫)馆或电子卖场-网上超市进行。积极打造农业(扶贫)“丽水山耕”馆,做好2020年度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采购份额的工作,全市共有824家预算单位已明确2020年预留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份额,共计559.69万元。

二是开展农副产品现场展销。开展扶贫农产品进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展销活动,鼓励各行政事业单位自办食堂(餐厅)各级工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在政采云农业(扶贫)馆采购及为干部职工代购。通过3个月时间陆续在各单位食堂实地展示销售我市对口地区、“丽水山耕”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推进“政采云”扶贫馆线上销售,帮助对口地区和“丽水山耕”扩大农产品销售,建立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三是助力对口帮扶消费扶贫。联合市总工会、市对口办,积极助力重点结对的四川省巴中市、广元市两地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鼓励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开展工会活动、工会节日慰问期间,按人均不低于 500 /年的标准购买巴中市、广元市两地农特产品,作为对口帮扶期间工会活动的奖品、纪念品或节假日慰问品,并通过政采云农业(扶贫)馆结算。(采监处 陈婧)

 

青田县多措并举加速推进“大搬快聚”工作

 

一是细化标准,加快工作全面开展。按照“入城、入区、入镇”的总体要求,根据“大搬快聚富民安居”补助标准,引导群众通过集中安置、货币安置,兜底安置和其他安置方式进行安置,对搬迁居民实行差异化补助,最高每人可补助45000元。有计划地向城区、工业园区、中心镇等地区梯度搬迁转移,2019年至2023年全县力争引导搬迁2万人。

二是政策扶持,确保工作有效推进。优先将各有关乡镇的存量建设用地用于安置小区建设,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加快安置项目联审联批。合理新建安置小区,规划安排集体物业、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富民产业项目。加大对搬迁群众职能培训力度,促进就业。金融机构开展搬迁居民住房贷款惠农业务。低收入农户购(建)房贷款的,按照3%年利率享受不高于10万元小额信贷贴息。

三是组织保障,强化工作职责落实。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并抽调专班人员集中办公,建立“一套人马、一张图纸、一枚公章”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县各乡镇按时开展房屋测量、人员资格确认等工作,并完成土地农转用征收报批等前期工作,及时启动建设。(青田县局 陈婷婷)

 

景宁县局多措并举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一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减少当年结转。落实预算执行工作责任制,将支出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单位和经办人员,对年初预算已确定的项目,进一步加快资金下达与拨付;对年初代编预算,及时做好资金分配方案的细化和指标下达工作。每月定期对截至上月专项支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的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及时查找原因,督促指导预算单位用款。

二是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压减历年结余。对连续结转两年及以上仍未使用完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本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形成的结转项目,其资金管理未作具体规定且连续结转两年及以上的,一律收回统筹安排;对本级财政专户存量资金因政策变化无需继续执行的存量资金以及多年沉淀未使用的历年结余进行统筹安排。

三是优化财政拨付流程,提高运转效率。进一步优化财政内部流程,缩短文件传递、预算下达、资金拨付等环节的运转时间。实施支出分类管理,基本支出原则上按照月度用款计划,均衡拨款;对已明确到项目的专项资金,按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对未明确到项目或预算单位不能及时拿出分配意见的专项资金,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研究落实分配方案后及时拨付或下达。(景宁县局)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17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