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16期

发布日期: 2019-12-31 1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丽 水 财 政 工 作 简 报

 

(第16期)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18

 

 

 

本  期  目  录

 

▲市局三举措优化国有资产管理

市局完善内控体系筑牢财政“防火墙”

▲青田县多项行动助力“文化侨乡”建设

▲庆元财政全力加快2019年扶贫资金支付进度

 

 

 

 

 

 

市局三举措优化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调整资产处置权限,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以“资产云”上线为契机,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权限进行了调整,由全部财政审批调整为资产管理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按权限分级审批。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资产处置流程进行优化,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二是建立报废资产机制,明确回收制度。促进报废资产的回收利用,方便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处置报废资产,确定由国有独资企业市城投公司作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报废资产上门回收定点企业,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批准报废的实物资产,除另有特别规定外,统一无偿移交给市城投公司回收处置,既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又规范报废资产管理,简化资产处置流程,提高资产处置效率。

三是完善资产调剂机制,加强临时机构管理。将市直所有临时机构资产纳入“资产云”系统统一监管,建立资产卡片,加强管理。临时机构撤销时,督促其对资产进行清理,资产原则上由主管部门或接收其办公场所的行政事业单位保管。对临时机构可调剂资产进行登记,明确新临时机构成立或其他行政事业单位有资产购置需求的,首先从临时机构可调剂资产中进行配置,可调剂资产不足的再另行购置。(资产处 郑强立)

 

 

市局完善内控体系筑牢财政“防火墙”

 

梳理处室职责,划分职责权限。局内控办、各专项风险防控牵头单位、各处室单位分别明确自身职责,对内控制度逐条进行修改完善。特别是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对已经梳理的事项、优化的流程、规范的程序、缩减的环节及调整后的具体指南等,汇编成《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并将相关要求在内控制度中进行充分结合和吸纳。

升级内控制度,规范操作规程。共修订完善内控制度31项,取消机构调整后撤消的3个单位的操作规程,新增专项资金管理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及5个内控操作规程选择预算绩效管理规程以全流程模式进行制定打造了“1+9+25”的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升级版,构建更为切合实际、规范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

完善执行体系,落实风控举措。建立财政内控执行自查反馈机制,在各个处室单位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按照“两年一轮查”的原则,开展财政内部控制建设重点核查,核查结果和整改意见向被查处室单位下发落实,并对检查情况在全局进行通报。将内控建设工作列入局年度综合考核,强化处室单位的内控意识,促进各项内控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加强内控审核,提升管理水平。从内控角度对市委巡察和市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分析,从加强风险防范的角度提出相关的内控建议,并向局内控委提交内控分析报告,经局内控委主任、局长批转相关处室予以落实,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财政监督局 何韬)

 

青田县多项行动助力“文化侨乡”建设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产业扶持。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资金小城镇试点专项资金等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贷款贴息、房租补贴、荣誉奖励等扶持手段,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发展领域。

二是突破产业升级,推进文化产业经济转型。以“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依托侨乡进口商品城等平台,精准对接国际市场,推行“互联网+贸易”模式,扶持发展文化服务跨境电商。着力构建“两微一端”为重点的移动媒体矩阵,推进青田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组织举办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青田石雕文化节等地方性活动,推进节会活动向会展经济转型。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深化文化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重点项目(企业落地“一事一议”机制,监管评价机制和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制定文化企业上规(限)培育清单和成长性小微企业扶持清单,推动文化企业发展壮大。(青田县局  陈婷婷)

 

庆元财政全力加快2019年扶贫资金支付进度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重视资金支付工作。专门召开2019年扶贫资金支付进度专题部署会,向资金支付进度滞后的乡镇与部门,通报2019年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付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认清当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付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支付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并开展大讨论,反思问题深挖根源,全面查找分析短板差距和不足,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提出相关措施,有效夯实各方责任。低收入农户产业帮扶到户资金按资金下达文件“每季度组织一次验收,并将补助资金及时通过社保卡直接补助给低收入农户”要求执行。扶贫项目资金按《庆元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庆财农〔2018〕122号)第二十二条支付,要求各乡镇在10月底前专项扶贫资金支付进度要达到30%以上,年底达到70%以上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资金支付质量。积极开展绩效目标填报指导督促监督检查工作,对未达到支付进度按《2019年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中的财政管理考核细则进行相应扣分确保工作及时准确完成。同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坚决杜绝违规支出、以拨代付等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以强有力的举措有效保障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庆元县局 胡梦瑶)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16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