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丽水市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2-25 1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各处室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丽水市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丽水市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两强三提高”,紧紧围绕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全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7.5%,拟安排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0%;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7.5%,拟安排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7.3%。具体工作来说,主要做到:

一、精进改革,着力在强创新促发展上持续发力

(一)做深“放管服”改革。立足“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根据“放管服”工作要求,固化“上门服务至少一次”工作机制,促进预算编制质量的提升,解决财政改革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通过信息化手段,依托“政采云”“资产云”,优化“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流程,推进数据共享、打通数据孤岛,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不断提升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推进公共支付数字化转型,深化政府非税收入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改革,推动各县(市)统一支付平台自助取票全覆盖,加快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步伐,启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现财政、卫计、医保、医院等互联互通,医疗电子票据信息共享,全面助力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

(二)做细体制改革文章。立足“丽水是浙江最大的一块宝地”,围绕“大花园”建设,加强体制研究,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认真对接省政府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政策要求,积极争取省里对我市大花园绿道建设、大搬快聚等方面的财力支持。深入研究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聚焦省政府产业基金2.0版实质性运作和省财政八大万亿产业等重点财政支持领域,精准对接优质项目,建立激励引导机制,提高工作主动性,真正将体制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针对市区财政体制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市与区财政体制,避免税源的非正常流动。

(三)做实改革保障工作。加强机构改革经费保障和涉改部门财务管理、资产处置等工作,规范财务行为,确保各机构改革及正常运转所需资金。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内设处室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更好服务丽水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大经建一体化管理理念,深化基本建设预算管理改革,发挥财务总监、审核中心两支专业队伍的监管力量,完善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核管理模式调整,全力防范财政评审风险,全面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更好保障政府投资项目顺利推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二、精心谋划,努力在强基础提质量上持续发力

(一)谋好资金筹措。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政策保障,确保“有钱办事”。依法依规组织非税收入,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联系,做好土地出让金收入分析研究工作,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征缴力度,积极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任务。创新多种筹融资方式,努力开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欧投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融资模式。加强与省财政厅对接,做好项目谋划,积极争取一般债务和再融资债券额度。

(二)谋亮特色业务。充分利用“政采云”平台开设行业主题馆为契机,建好丽水山耕馆,将我市绿色农产品推荐到全省、全国。充分利用全面施行《政府会计准则》的契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行会计代理记账,着力解决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按照《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精神,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修订财务制度,形成简明扼要、操作性强的制度汇编,供行政事业单位查阅、参考、使用。

(三)谋精产业基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发挥基金引导和杠杆作用,积极参与中核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扬帆新物流基金组建,参与泰华化合物半导体、赛赫智能等项目招商落地。加大优质财源培育和项目直接投资力度,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本地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投资运作。

三、精准服务,全力在稳增长惠民生上持续发力

(一)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财”为“政”服务理念,加强资金统筹,综合政府投资计划、年度财力状况、建设项目进度、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等因素,科学编制2019年度市本级基本建设预算收支方案,全力保障城中村改造、丽水机场、瓯江绿道等重点项目和“大搬快聚”等重点工作需要。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加快建立财政资金引导、多元化投入的乡村振兴战略财政保障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财政保障。

(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契机,以“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为载体,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要素扶持、服务优化,做好生财育财文章。不折不扣落实《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二十条意见》,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成本高、融资难、创新难等困难,严格落实各项涉企减负降费政策,主动谋划落实财政支持产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落实重大招商项目“5+X”前期推进机制,深入推进优质财源综合性培育工作。

(三)服务民生实事。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保障全市十方面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三分之二以上。加强社保、就业、创业、医疗等资金监管,进一步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提升道交资金使用绩效,管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让人民群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依法保障科教文化事业资金投入,按照市区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总体部署,建立涵盖学前、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等阶段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资金投入,做好丽水学院等高等院校生均事业费保障工作,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四、精细管理,极力在抓收支增绩效上持续发力

(一)狠抓收支管理。完善收入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以预算编制工作为龙头,强化收支平衡理念,特别是加强征管体制改革后组织收入工作的政策研究,加强财税沟通协调,推动信息开放共享。根据全省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指导意见的要求,建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政策体系,避免财政资金碎片化、资金分散化。坚持过紧日子,勤俭办事,严格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密切关注一般公共预算、土地出让金等执行进度,合理安排支出,确保年度四本预算收支平衡。

(二)狠抓绩效管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及《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任务清单”,牵头开展丽水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实意见的制定工作。实施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试点,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狠抓财政监督。围绕省委巡视、市委巡察问题整改清单,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公款竞争性存放、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深化预决算公开,维护财经秩序、规范财政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坚持财政监督服务预算管理和财政改革的理念,持续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召开内控建设会议。完善调整财政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全面修订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财政内部控制执行体系,让内控体系“长出牙齿”,防范重大风险,成为“关住权力”的重要笼子。整合监督检查力量,借力借势,实现“对外一个口子”,着力破解绩效检查难题,提升财政监督质效。

五、精湛技能,致力在带队伍铸铁军上持续发力

(一)积极打造“文明财政”。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活动,全面落实十项举措,进一步树立新理念、找准新定位、实现新作为,全力提升“财”为“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财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严谨、坚守、创新、奉献”的浙江财政职业精神,巩固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全市财政系统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挖掘优秀财政文化和精髓,树立先进典型,用文化凝聚人心、团结队伍,让全体干部职工有归属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二)大力培养“财政工匠”。围绕财政改革要求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需要,以提升教育培训质量为重点,认真开展2019年各类教育培训,打造一批“财政工匠”。搭建“青年论坛”“财政讲坛”,强化重点课题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破解难题的水平。强化会计队伍建设,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丽水财会教育学院,使会计学会、注册会计师协会真正成为会计人员的“娘家”。构建财政科研工作新机制,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学术水平和调研能力,围绕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提供管用可操作的研究成果,为促进丽水发展和财政改革发展助力献策。

(三)全面建设“清廉财政”。认真贯彻《关于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根据局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分解和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带好队伍管好兵”的要求,以党建引领、制度建设、人事管理、文化构建为抓手,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抓、长管长严,常咬耳朵、长扯袖子,管好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使每一名财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附件

丽水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丽水市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的通知.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