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日期: 2019-03-07 15: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本  期  目  录

 

【编者按:2月15日下午,丽水市财政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作了题为《谋在深处 干在实处 努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并就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后,各处室局(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紧围绕活动要求,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积极落实“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活动要求。现将部分处室(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摘编如下,供参阅。】

 

办公室:2月15日、25日,局办公室召开全办工作会议,深入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活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特别是牢牢把握潘局长提出的“三个意识”“五个精”要求,不折不扣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地落细,落实到位。一是温故求新,认真总结2018年工作亮点。全办干部认真学习了《丽水市财政局2019年工作报告》,指出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2018年市财政局在财政改革、依法理财、保障民生、服务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就,被评为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在全办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局办公室也荣获了2018年度局机关单位考核优秀,其中,机关服务、办文办会、督查督办、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都取得新突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数字化档案室,微视频作品《传承》勇夺浙江省“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二等奖,财政信息工作荣获全省第一名二是破难求进,努力在“谋”和“干”上更大作为。会议指出,当前办公室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作主动性、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规矩意识精品意识保密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会议要求,全办干部要加强学习,搭建“引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平台,全面提升工作能力;要创新方法,落实“小事精办”“大事特办”“急事稳办”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工作质量;要增强动力,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三是扎实求效,推动2019年工作再上新台阶。立足“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活动,落实五项具体举措:抓落实,关键是谋考核、谋督办,不折不扣地推动局党组各项举措部署落地见效;创亮点,关键是谋机制、谋成效,切实推动信息宣传等工作继续走在前列;重宣传,关键是谋平台、谋形象,全面展示财政部门的良好风貌;强管理,关键是谋效率、谋精细,在公文收发、会务落实、资产管理等工作上构建新机制;优服务,关键是谋保障、谋安全,提供整洁有序的就餐、办公、学习环境。(办公室

 

人教处(培训中心)2月18日,人教处深入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围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找短板、谈体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开阔思路、明确方向。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推进主题大讨论活动。以“严”“实”标准,深入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活动,认真落实“十项工作”,强谋划强执行,为提升“财”为“政”服务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是精心抓好谋划,确保机构改革平稳有序。加强队伍建设的长远谋划和整体研究,理清财政部门机构职能变化,理顺处室(单位)具体职责,争取适当增加职数,重新核定处室人员,实现改革平稳、人岗相适、工作顺畅高效。三是强化业绩导向,促使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强化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拓宽干部培养路径,关心干部成长,以良好用人导向引领单位正气;弘扬浙江财政职业精神,谋划落实文化建设活动,激发干部队伍精气神,增强系统凝聚力四是增强培训质效,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围绕财政改革要求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需要,以提升教育培训质效为重点,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打造一批“财政工匠”。搭建“财政讲坛”“青年论坛”,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破解难题的水平。(人教处

 

机关党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特别是潘局长讲话精神,机关党委将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谋划好落实好2019年各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局党组部署,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定“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不断夯实日常工作基础,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三是加强“清廉财政”建设。围绕“清廉财政”建设的目标要求,明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使用党建纪实手册、开展警示教育等系列工作,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四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谋划开展登山、健步走等全局性工会活动,积极推进团、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为全局干部职工完成全年中心工作任务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机关党委)

 

预算执行局:深入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全年的工作中去。一是突出一个重点。将组织收入工作放在“第一要紧”的位置,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合理把握好组织收入节奏、力度,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预测分析,制定工作目标和举措,确保全年预期目标顺利完成;加强财税沟通,完善收入协调机制,推动信息开放共享。二是力抓一改革。围绕新时代会计现代化这个方位,抓紧抓实预算执行相关改革工作。大力推行授权支付,积极配合推行会计代理工作;大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在现有试点基础上,市本级实现与人行之间无纸化,力争全市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市本级开展财务核算云试点。三是守住一条底线。守住财政资金安全生命线,按照“防风险与促发展并举”的原则,把工作做实、把数字做实。加强库款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加强财政资金和单位公款存放管理,对预算单位资金存放情况实行按季报送制度,防范在公款存放方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推进队伍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双引领,在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的同时,全方位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水平。(预算执行局)

 

财政监督局:2月20日下午,根据局统一部署,财政监督局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三个活动主题,就财政应该有什么样的定位、财政应该有什么样的作为、财政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特别对当前丽水拥有五大发展机遇的重要时期,如何更好地实现“财”为“政”服务、通过财政的作为和担当推动丽水更好更快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大讨论凝聚共识、提高了自己的站位,拓宽了自身的工作思路。财政监督局将从以下三方面体现大讨论活动的成果:一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提升站位,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财政监督为财政改革和预算管理服务的理念。围绕财政改革和预算管理的中心工作,谋划好财政监督检查、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各项具体任务。二是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深入查找当前财政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谋在深处、干在实处”的要求,理出了新的一年需要重点突破的22项任务清单,并明确了完成时间节点、具体要求和责任人。三是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如针对财政监督力量薄弱、财政监督任务较重的矛盾,理出年度检查计划,集思广益整合资源、整合年度检查项目,促进各项检查任务顺利实施。(财政监督局)

 

行事处:2月18日,行事处召开处室学习讨论专题会议,围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立足三个核心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全处干部对“两山”等重要理论的理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一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和难点,要求全处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尤其是潘局长提出的新要求,改变惯性思维,改变一贯套路,从解放思想开始,坚定“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势,进一步梳理研究本领域内有含金量的上级扶持政策,学习国内外、省内外、兄弟市县的好做法、好牌子,研究制定一批有针对性、实效性、可行性的政策举措,主动谋划,稳步推进,将财政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更好更优更强,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政策部署都能在财政保障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攻坚克难、务真求实。针对潘局长提出要进一步持续深化服务改革,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多做“稳人心”的要事强化清单服务,全面围绕保障机构改革实施,开展对涉改单位的“上门服务”工作,争取2月底前做到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单位的“上门服务”全覆盖。强化沟通协作内,做好和预算部门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工作,通力合作,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对外,服务好对口单位,精准解答单位提出的具体政策和实务操作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通过对共性问题的梳理总结,推动相关财政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和完善,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效果。三是强化调研,做好保障。以“上门服务”催化实地调研,以实地调研强化资金管理,在“上门服务”中,结合各专项资金保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资金保障的政策性、专项性调研,特别是加强民生支出保障的调研,切实保障教育、科技投入,加大高等教育扶持力度,为科教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行事处 蓝静)

 

经建处:2月13日、15日、20日,经建处三次集中专题学习讨论,紧紧围绕“三个核心问题”,深入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主题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潘局长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工作大局,结合处室职能,谈体会、讲思考、谋思路,就立足经建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绿色发展形成共识:一是在“看清路子”上下功夫、见实效。要认真学习市委胡海峰书记在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深刻把握、找准方向,提高领悟领导意图的能力,把财政本职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思考怎么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二是在“多出点子”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利用好“上门服务至少一次”、“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等活动成果,收集好预算单位的问题和困难,逐一分析探讨,找准服务的落脚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开展经建、财务总监一体化学习,做好基本建设预算管理政策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修订完善管理机制,多出财政改革的金点子。三是在“守住摊子”上下功夫、见实效。要聚焦本职,把精力集中放到做好本职工作上。确保基建预算收支平衡,合理测算、切实掌握经建预算项目的底数和资金需要,确保全年基本建设预算收支基本平衡。确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支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全力保障城中村改造、丽水机场、瓯江绿道等重点项目和“大搬快聚”等重点工作需要。四是在“立正身子”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处室每一项业务工作,逐条对照,分析上级补助资金、涉企资金分配、审核、使用环节和部门资金拨付管理不明确不顺畅等风险点,提出具体对策。要求每位干部职工本着对单位、对家庭、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咬定青山不放松”。(经建处)

 

农业处:2月20日,农业处(基层财政处)召开处室学习会,学习贯彻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开展农(基)财干部如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主题大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农财和基财干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面对严峻的财政形势,一定要提振精神、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奋发有为,主动上门服务,努力为“三农”发展建言献策。特别是要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加快建立财政资金引导、多元化投入的乡村振兴战略财政保障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财政保障。结合讨论提出了2019年工作新举措。一是严格执行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办事规则,强化财政支农预算执行管理。继续开展至少上门服务一次活动,为农口部门预算单位做好服务。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结合国家公园创建、大搬快聚、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各类项目试点,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做好省以上资金的争取工作,确保财政支农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三是持续开展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创建活动。对已评定的规范化所,继续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乡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对尚未创建的要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机构队伍建设,强化资金监管,落实乡镇财政管理职能。争取2019年全市规范化财政所创建率达100%。四是继续推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积极督促县区和所属乡镇在现有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周密计划,努力将各类涉农补贴和民生补助资金全部纳入平台进行管理。(农业处)

 

综合处: 2月20日,综合处(非税中心)结合本处室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深入谋划,开展主题大讨论活动。学习讨论会上,认真学习了大讨论活动方案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要求大家紧密切合“两强三提高”、“三服务”及当前丽水发展实际,增强财政综合各项工作的主动性,提振精气神。处室每位同志认真查摆 “四多四少”问题,就本职工作“怎么谋”、“怎么干”、“怎么担当”逐一发言。经过讨论,指明要深刻领会“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含义,辩证看清“谋”和“干”的关系,在谋中干、干中谋。做到“三个加强”,加强主动谋划、系统谋划、长远谋划,加强“五个干”,即解放思想、冲破束缚地干,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干,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地干,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地干,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干。会上还对各岗位人员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分岗位指导,提出明确的工作时限和标准要求。确定将加强土地出让金收缴、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等事项作为2019年处室重点谋划事项,确定企业收费(基金)减费降负情况调查为大调研方向,并撰写心得体会、查找工作短板、提出金点子等任务进行具体部署。(综合处)

 

企业处:2月19日,企业处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潘局长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处室每位干部围绕三个核心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讨论结果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的理念,处室工作要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对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要积极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为局领导做好参谋。积极以“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等改革为纽带,加深与主管部门的联系,推进“授权支付”“代理记账”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推进内控建设。继续健全内控制度,加强内控制度的监督落实,有效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处室内专项资金跨岗位联评联审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的审核,适时进行处室内轮岗。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加强处室内岗位间、局内处室间、与其他单位间的工作责任意识,特别是在重大政策出台时要积极发挥处室每位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打破原有的业务藩篱,树立“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的事也是你的事”的观念。(企业处)

 

会计处: 2月20日,会计处围绕大讨论活动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每位干部总结自己所负责工作,并结合会计处2019年工作,对如何强谋划强执行进行了讨论交流。通过学习讨论,合力查找处室工作的不足及短板,提出了补短板举措。2019年,会计处将重点谋划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会计管理改革、会计队伍建设及平台建设等工作,明确要以高质量的会计工作服务,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会计处)

 

采监处:2月20日上午,采监处全体人员深入开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主题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就立足“如何谋在深处,如何干在实处,如何攻在难处”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处室整体形象。紧紧围绕“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要求,当好政府采购“引路人”,着力在树立形象、改进管理、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把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核转移到事后监管为主,加强服务引导。二是强化监管意识,采购管理规范化。根据市委巡察组意见,2019年联合财政监督局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检查工作,采用单位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模式,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快形成政府采购“全省一张网”,促进“清廉丽水”“清廉财政”建设。三是强化发展意识,完善“政采云”建设。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建设好“丽水山耕”生态馆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政采云”公司和省财政厅进行沟通联系,制定工作方案,有力推进我市生态产品“走出丽水”(采监处)

 

审核中心:2月18上午审核中心召开中心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会议特别潘局长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丽水发展面临新机遇,财政工作面临新情况,财政发展面临新要求,丽水财审要持续强化财政项目投资审核监管,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通过对财政投资概算、决算的审核,提高投资的科学性、合理性、经济性,为项目的科学决策服务。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潘局长的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提升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担当意识。在审核工作中,秉承“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工作理念,严格遵循“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工作原则,以规范项目管理,节约财政资金为目标,服务于全市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工作。(审核中心 吕敏)

 

支付中心:2月21日,支付中心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全干部职工大会精神。会议要求,要围绕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财服务理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深化改革为龙头,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加强宣传对接,完善配套服务,争取更多单位理解和支持推行授权支付方式。完善动态监控工作体系,对授权支付业务实行有效的监控预警。认真贯彻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做好会计核算系统软件应用维护、业务指导等相关衔接工作。二是以规范管理为抓手,防范岗位责任风险。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加强资金支付审核,把好财政资金支付“最后一道关口”;开展岗位风险分析,严密流程管理和内部控制,确保财政资金支付安全。三是以单位需求为导向,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落实各项窗口文明服务措施,推进文明窗口建设。编印分送《财务审核要点》和《2018年财务文件资料选编》,组织专题业务培训、上门辅导、现场业务操作指导等,加强对单位的业务咨询辅导。牵头组织好部分单位会计代理记账,为预算单位提供更多服务。四是以“文明财政”为目标,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学习,提高中心整体服务质量,巩固“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成果。落实各项廉政工作举措,确保干部廉洁安全。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各项党、团、工、妇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支付中心

 

总监中心:2月18日,总监中心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市局2019年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精神,要求全体干部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加强业务学习,增强风险意识,围绕目标、狠抓落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市重点项目做好服务工作。围绕市局中心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利用中心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方案审查与资金测算等工作,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提出合理化专业建议。落实跟进2018-2019年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申报工作和市人民医院与华润集团合作项目,确保项目成功。二是深入研究监管方法,提升监管质量。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财务监管,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加强监管单位内控管理,防范重大风险。对政府投资项目按重要性实行分类监管,市重点项目、投资概算亿元以上项目实行委派总监制,其它项目实行联系制;以考核、预算为抓手,加强医院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提升公立医院监管质量。三是建立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学习研究PPP的相关政策,出台PPP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强化实施机构在项目后期监管的主体职责地位,提高实施机构项目后期监管重要性的认识,促进PPP项目规范运行。(总监中心)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