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19-03-07 15: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波到丽水市局调研2019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改革及编制工作

▲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丽水市局领导分赴各地开展走访活动

▲靠前谋划 主动服务 强化宣传

丽水市局开展新设立单位“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

▲丽水市局三层面加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丽水市局全力打造“政采云”网超服务体系

▲龙泉市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景宁财政三举措助力“小而美”的乡村教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波

到市局调研2019年市本级部门

预算改革及编制工作

 

2月14日下午,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波一行到丽水市财政局调研市本级2019年部门预算改革及编制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丽水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汇报了全市及市本级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及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听取汇报后,陈建波充分肯定了2018年丽水财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预算编制要紧扣中心。预算编制工作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山”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保障全市十方面民生实事实施,精心组织、精准编制、科学安排,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效益,以高质量财政预算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预算编制要突出绩效。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密切关注一般公共预算、土地出让金等执行进度,合理安排支出,确保年度四本预算收支平衡。要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防范债务风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要发挥财政监督作用。财政部门要将财政监督工作与日常财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创新财政管理,规范财政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全市打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环境贡献力量。

丽水市人大财经委财经工委负责人谢志伟、项旭平、陈吉英等陪同调研,丽水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栋、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办公室 预算局

 

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丽水市局领导分赴各地开展走访活动

 

为持续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切实帮助基层、群众和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近日,丽水市财政局班子领导带队分赴全市各地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主动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送上关心关爱,传递财政服务的温度。共收集各类问题和建议7个,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和答疑5个,带回来帮助研究解决问题和建议2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带队赴市税务局开展调研走访,与市税务局领导班子开展座谈,分析当前财政税务工作形势,就新一年如何加强协调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攻坚克难,更好地完成各项收入目标任务进行了深入交流。潘建青对税务部门一直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18年全市财政总收入211亿元,首次突破200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他表示,2019年,财政部门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职,做好服务,提供保障,与税务部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合作共赢,共同推动财税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副局长陈肇平带队赴开发区浩腾科技、百事宝电器两家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向企业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传递了市委市政府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和真心。走访组还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瓶颈问题,现场解答企业反映的涉财相关问题,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

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叶华赴龙泉源底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展“三服务”活动。魏叶华深入综合体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考察,充分肯定试点所取得的成绩,详细了解项目基本情况、运营机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了解到当前项目面临实施进度缓慢、招商难等问题时,魏叶华指出,可以通过鼓励农民以土地、房屋或技术入股,使农民真正充分地参与到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中,带动农民一起致富。同时表示,财政部门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不断优化服务,抓好资金管理,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叶芳儿赴开发区方正电机有限公司、莲都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叶芳儿深入车间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就财政政策导向是否鲜明、帮扶是否精准、效果是否良好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向企业征集进一步发挥政策和资金绩效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研过程中搜集到的问题,叶芳儿表示,财政部门将认真思考,努力解决,忧企业之虑,解企业之难,在“锦上添花”的同时,更要“雪中送炭”。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栋走访调研了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丽水经济开发区中学,认真听取单位基本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张栋表示,财政部门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积极统筹整合资金,增加供给强化保障,不遗余力助推全市教育健康、均衡、全面发展。(办公室综合

 

靠前谋划  主动服务  强化宣传

丽水市局开展新设立单位“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的工作要求,拓展“三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市财政局主动对接、靠前谋划、认真服务,由领导带队、处室牵头,集中时间分赴市委深改办、网信办等13个机构改革新设立单位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全力做好机构改革保障工作。

一是靠前谋划,做到早沟通早准备。丽水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后,市财政局就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做好市直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经费保障和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直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机构改革涉改部门“上门至少服务一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拟定《机构改革新设立单位走访表》,明确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一次上门走访服务。第一时间与原归口单位划转人员联系,转达市财政部门全力支持配合新设立单位运转的工作态度,并就单位办公地址、主要办公人员、常见经费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同时,积极排摸新设立单位的财政账户设立所需要的资料、流程、业务联系人,制作《新设单位事项告知单》和《新设单位表证单书》,发送给新设立单位,帮助服务对象厘清头绪、找准门路、提高效率。

二是主动服务,做到真服务真破难。1月23日-1月31日,局领导带领相关业务处室分赴13个机构改革新设立单位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在服务现场,按照“能现场解决的绝不带回解决,能马上解决的绝不延后解决”的要求,逐一交流、探讨新单位开办中遇见的各类问题,上门服务组认真记录,并有针对性地围绕预算单位资产划转、人员经费保障、划入职能专项经费保障、内部控制建设、绩效评价目标设置、编外用工待遇、涉及资产划转单位的在建项目对接、金财工程软件操作等十大问题,进行现场政策宣传、问题解答和流程介绍,共收集各类问题57个,帮助解决问题57个,其中现场答疑40个,带回来帮助解决问题17个。

三是强化宣传,做到好办事办好事。上门服务组认真传递了市财政局部门间“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精神,当面告知财政部门AB岗制度、首问责任制等规定,确保新设立单位上门办事不跑空、不回头。在此基础上,上门服务组明确提出“厉行节俭、提高绩效”的理念,要求新设立单位切实做好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政策性支撑分析,预算安排尤其是开办经费要全面无遗漏、精细不浪费,努力做到既不影响单位业务开展和日常工作运转,又不影响资金执行率。同时,市财政局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进一步加强与预算部门的沟通,以问题为导向,相互配合,凝聚共识,合力做好机构改革各项保障工作。(办公室综合

 

丽水市局三层面加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组织预算部门、单位按照全覆盖的要求2017年所有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并对实施期限将满、以及未明确实施期限但实施已超5年的涉企财政扶持政策开展绩效评价,分别选择1-2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初步形成项目支出、财政政策、整体支出全方位的绩效评价体系2018年市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评价金额达14.97亿元,财政扶持政策绩效评价金额达10.02亿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金额达16.71亿元。

二是开展绩效自评抽评工作。加强对部门绩效评价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在各预算部门、单位绩效评价工作完成后,按照不少于10%的要求,274个项目中选取30个有代表性的自评项目委托第三方开展抽评。从项目单位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自评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自评结论、存在问题及建议的客观真实性等方面,对部门绩效自评情况开展抽查复评,对30个抽评项目划分为优秀1个、良好28个、一般1个。

三是持续深化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结合市直实际,认真筛选确定了5个领导重视、涉及民生、社会关注的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评价项目既有预算支出项目,也有财政政策、基本建设项目,评价领域进一步拓展,涉及财政资金3.39亿元。(财政监督局 何丽华)

 

丽水市局全力打造“政采云”网超服务体系

 

一是招标管理人性化,全面提升平台规模。根据网上超市运营和供应商反馈情况,及时调整履约保证金缴纳方式,采用全市电子卖场协议“相互联动,相互制约,一地缴纳、全市通用”的原则,明确注册地为丽水市本级、莲都区、开发区及丽水市行政区域外企业的,履约保证金统一缴至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其他按丽水市行政区域内的营业执照注册地缴至当地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处,切实方便供应商。

二是网商管理规范化,全面提升供货水平。2018年入围网超供应商运营中出现如部分供应商迟迟不签约和签约后商品不上架等问题,在“2019-2020年度丽水市电子卖场(网上超市)项目”招标文件中明确各供应商合同签订后,三个月内政采云平台所上架的商品总数不得少于10个,并实施市本级供应商集中统一签约,于1月11日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网上超市协议签约及培训,当天现场签约189家。

三是业务指导多维化,全面提升操作水平。加大宣传和指导力度,及时整理“政采云”平台推广运用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送给相关供应商营造良好推广氛围。加强培训力度,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电子卖场(网上超市)项目网上超市操作培训会,由政采云服务专员现场演示网上超市相关操作,重点讲解网上超市商品上架及操作注意事项,并针对平台供应商常见的问题,一对一现场提问解答。(采监处 陈婧)

 

龙泉市局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2018年,安排财政资金18.54亿元用于“三农”事业发展,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投入保障到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搭建支农项目资金整合统筹工作平台,把投向相近、目标一致、来源不同的相关财政支农项目进行整合。按照上级要求,对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专项结余资资金收回调整、整合后重新安排,2018年,清理整合结余资金30多项7000余万元。

二是创新支农模式,扎实推进财政金融互动。创新金融支农模式,通过村级资金互助会、扶贫小额信贷财政贴息、林业贷款财政贴息等金融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三农”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农业信贷担保机制模式,出台《龙泉市村级惠农担保合作社管理办法(试行)》在上镇花桥村组建全国首个村级惠农担保合作社,2018年,龙泉市开展林权抵押贷款的村级惠农担保合作社共计17家,担保金总额2094.2万元,当年担保总额5442万元,累计担保金额16946万元,贷款担保余额7190万元。

三是发挥财政职能,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出台转型升级产业基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林业发展和资源保护专项资金、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等项目资金管理办法30余个。进一步加快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抱团投资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公司飞地项目1亿元,有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龙泉市局)

 

景宁财政三举措助力“小而美”的乡村教育

 

一是全力保障乡村教育基础建设。按照“主题突出、布局合理、细节精致”的要求,2018年累计投入6500余万元对全县1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进行改造提升,创设“一校一品”校园环境,实现小规模学校校园网络、班级多媒体、塑胶运动场、食堂宿舍设备配置升级全覆盖。同时,对小规模学校增加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学生数不足50人的学校按100人补助,不足100人的按150人补助,确保足额办学经费。

二是全情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出台农村特岗教师津贴、乡村教师津贴等一系列政策,根据地域远近、教龄长短、职称高低,每位乡村教师每月可享受600元至1300元不等的乡村教师津贴,并在评优评先、职称比例、晋升等方面得到倾斜。足额安排预算,全力配合教育、扶贫办等部门实施教育精准资助,进一步完善寄宿条件,实施暖室、暖水、暖心工程,每位寄宿生可免费享受每年2160元的每天三餐加课间点心的“爱心营养餐”。

三是全心推动乡村特色教学发展。出台《创建农村小班化教育先进校、示范校标准》,明确星级考核政策,每年开展评比,并实行以奖代补,根据考核结果分别给一星级学校2万元、二星级学校3万元、三星级学校4万元的经费奖励,推动全县学校“一校一品”建设,让“抖空竹”、葫芦丝、剪纸等特色教学在景宁的各个乡村学校发芽生根。(景宁县局)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1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