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跑断腿”到“不用跑”丽水市公务用车购置更新效率实现“突飞猛进”

发布日期: 2019-04-16 11: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丽水市财政局抓紧梳理服务事项,建立任务清单,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政采云”平台运用,实现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全流程网上办理、“零上门”服务。2019年1月1日起,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购置、更新审批均通过“政采云”平台办理,预算单位在购置车辆资料齐全、标准内的情况下,车辆“指标证”发放从原来的1个多月缩短至3天,目前全市通过平台已办理车辆购置、更新254辆。

一是马上办,杜绝“反复跑”。丽水市财政局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积极利用“政采云”平台车辆控购系统,实现车辆管理电子化、一体化、透明化。公务用车改革完成后,立即启动车改保留车辆数据信息核对工作,对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涉改保留的639辆公务用车数据信息逐一核对,导入“政采云”平台车辆控购系统,通过系统管理,杜绝信息数据不匹配造成的单位“反复跑”问题。

二是简化办,避免“多头跑”。重新梳理、简化了车辆购置审批流程,市本级单位购置车辆,只需通过“政采云”平台提交购置申请,后续审批流程均由财政局经办人员负责完成。单位可以在“政采云”平台上实时查看审批进度,实现了审批全过程的透明化、公开化,一改过去由申请单位到财政各处室“多头跑”的窘境。丽水市公安局有关财务人员在平台办理车辆更新手续后,为财政局点赞“现在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只要资料准备全了,系统报上来后,财政局就给我批好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跑来跑去了

三是网上办,实现“零次跑”。“政采云”平台为载体,实行网上审批,让采购单位从必须“跑马路”到只要“走网路”,使一次都不用跑从理论变成现实。2018年7月“政采云”平台车辆控购系统上线以来,市本级共办理车辆购置、更新46辆,申请人和经办人员“不见面”,仅靠“网来网去”动动手指,就完成了车辆“指标证”发放,真正实现了公务用车购置更新效率“突飞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