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三期)

发布日期: 2019-04-03 1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本  期  目  录

 

 

▲市局“三聚焦”落实中央预算报告要求

▲市局开展市直单位财政监督专项检查工作

▲市局“三举措”助推地方医疗机构合作办医

▲精准把脉  提升金控公司风险防范能力

▲龙泉市三举措落实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

▲松阳县“建、严、强”推动县级层面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集

中评审见实效

  

 

 

丽水财政“三聚焦”落实中央预算报告要求

 

一是聚焦减税降费,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根据增值税税率变化实际,及时调整降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报告中增值税增长预期;用足用好政策,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辅导,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增强获得感,切实把减税降费这项惠民政策贯彻到位;密切关注组织收入进度,落实收入协调机制,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收入质量。

二是聚焦厉行节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压减5.2%,继续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市本级三公经费压减3.1%;拟定《市本级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本级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从严格部门预算编制、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肃执行各项财经纪律等方面,加强和规范市本级部门预算管理。

三是聚焦重点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主动对标中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报告》,全面学习领会2019年中央财政重点支持领域和中央转移支付政策;进一步筛选谋划2019年市本级重点建设项目,精准对接中央财政政策覆盖范围,争取更多的中央资金支持;立足“丽水是浙江最大的一块宝地”,围绕“大花园”建设,认真落实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政策要求,主动对接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办公室 总预算局)

 

市局开展市直单位财政监督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市局突出整合检查内容、优化检查程序、凝聚检查力量,专题组织开展了一次市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的财政监督专项检查。

一是整合检查内容,减轻单位负担。根据各业务处室的检查任务和检查需求,共整合内部控制专项检查、政府采购专项检查、财政票据管理专项检查、公款存放专项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及广告费、宣传费支出专项检查6个项目,既突出重点,又有效避免了多头检查。

二是优化检查程序,提升检查效率。注重将刚性执法和柔性服务相结合,寓业务指导于监督检查中,使检查工作的成效得到了明显放大。同时在检查过程中贯彻“最多跑一次”精神,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监督检查程序,尽量做到让被检查单位少跑腿、不跑腿。

三是凝聚检查力量,突出锻炼队伍。此次专项检查共抽调18名会计专家及17名财政业务骨干,联合成立6个专项检查小组。通过检查为监督队伍建设提供了“实战训练”的平台和载体,加强了业务交流,增加了检查经验,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均得到了较好的锻炼。(财政监督局 何韬

 

市局“三举措”助推地方医疗机构合作办医

 

为更好地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丽水市根据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合理配置存量资源,适当发展增量资源,推动医院与社会资本结合起来,开展合作办医。

一是创新支持服务机制。通过引智(管理资源和医疗资源)、引资(资金)和引制(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积极推动多元化办医的发展方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5.6亿元投入医疗卫生事业在保持公立医院基本补助、规培补助等扶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政府优惠政策,对开展合作办医的公立医院项目给予土地征迁补助。

二是完善扶持引导政策。通过多方合作、共同管理,激发医院活力,促进群众、医院、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多方共赢。发挥专业财务作用,帮助分析、探讨亿元合作模式和管理模式,对财务模型进行再造,重新建立新的财务数据模型,锁定合理的投资回报,极大降低了医院未来支出风险,最大限度确保医院经营效益。

三是加强目标体系建设。建立双方合作的长远发展规划和阶段性发展目标,对医院未来发展在综合实力、管理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经济指标等方面,分别按每5年为一个发展期限进行规划,制定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推动医院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就医环境等全面提升,发挥医院在保障群众医疗健康方面的主导作用,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总监中心  张雪芳)

 

精准把脉  提升金控公司风险防范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依法经营和合规经营的能力,市金控公司采取针对性举措,最大限度地规避、降低和减少法律风险发生,筑牢公司法律风险防线。

一是集中会诊,梳理规避公司业务风险点。主动贴近业务需求,强化法务与业务有效融合,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和业务骨干对公司当前业务中的风险点进行集体研讨和会诊。如针对直接投资项目尽职调查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风险剖析,听取参考法律顾问的专业化建议,不断提升尽职调查质量,夯实项目投资基础。

二是资源共享,建立定期学习交流机制。采取实战式学习方式,结合律所正在进行的尽职调查项目,委派业务人员参与顾问单位尽职调查项目的学习研讨会,提升公司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处理风险事件的工作能力。

三是问题导向,提升法律顾问精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指导作用,要求服务律师每季度至少上门服务一次,及时跟进公司投资业务、业务拓展、内部治理等方面情况,协助风控部开展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定期为公司安全规范发展量身体检,实现公司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助力公司做大做强。(市金控公司  徐碧霞)

 

龙泉市三举措落实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

 

一是瞄准绿色发展风向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以较高的生态标准、严格的生态治理、科学的生态制度,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扎实推进全域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紧抓出境水水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等主要指标,积极统筹整合财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7-2018年分别投入7.71亿元、7.76亿元,为保护好“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二是打好污水治理整治牌。共建成7个工业集聚区废水集中处理厂,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基本建立涉污企业智能监控系统,监控范围涵盖全市126家主要涉水企业。推进污水主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内河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强势推进紧水滩水库(龙泉段)综合整治,全市108个非法渔排和135艘三无船舶全部拆除。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09个。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行政村覆盖率分别达到80%、50%以上。

三是筑牢生态补偿保护盾。签订龙泉市—云和县瓯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率先在全丽水市完成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2018-2020年龙泉市、云和县每年各出资500万元,以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作为水质主要考核指标,按照水质补偿指数确定补偿方法和补偿资金,补偿资金纳入总体补偿资金,用于本地区瓯江流域生态保护、建设和补偿等方面。2018年,获省绿色发展财政奖补资金5.58亿元,比上年增加2.84亿元,增长102.9%,较原有的生态环保财力性补助增长了513.8%。

 

松阳县“建、严、强”推动县级层面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集中评审见实效

 

一是规范评审“建”机制。成立由副县长任主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评审委员会,加强对项目绩效目标评审、评审范围确定、评审组组建等方面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松阳县预算绩效目标集中评审工作方案》,明确集中评审的范围、方式、内容、流程及结果的应用;提前组织项目部门召开审前培训会,通过培训明确“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要求,要求各部门重视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申报和评审工作。

二是评审过程“严”把关。明确评审重点,从财政部门审核的新增和部分延续性重大项目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民生类、发展类项目进行集中评审;严格评审流程,由项目单位负责人预算绩效目标集中评审会上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现场陈述,并解答评审专家关于绩效目标的设置、实施、资金预算等内容的询问;评审专家根据问询及讨论情况对项目绩效目标的可行性、适当性、相关性、完整性四方面内容进行打分,最终按照打分结果确定合理、较合理、不合理三个档次。

三是评审结果“强”运用。强化评审结果运用,对评审结果为合理项目全额纳入当年预算安排管理,结果为较合理项目需对绩效目标修改,经财政部门审核并报评审委同意后纳入当年预算安排管理,对不合理项目暂缓列入当年预算安排,并及时公布评审结果,增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截至目前,参与评审项目的预算资金核减率达20.7%,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项目单位事前事中事后各管理环节的绩效理念和绩效方法得到增强。(松阳县局 黄巧 吴潇远)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