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 2019-07-11 13: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第6期)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8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波到市局调研2018年财政决算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市局“三精到位”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

“全省买货,货卖全省” 丽水市“政采云”网上超市全新启动

▲龙泉市“三聚力”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波

到市局调研2018年财政决算及

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6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波一行到市局调研2018年财政决算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汇报了丽水市2018年度全市和市本级财政决算、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市综合执法局及开发区财政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部门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陈建波充分肯定了丽水财政在聚财理财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如何加强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精准预算。预算编制是整个预算管理工作的基础,预算执行能不能到位,很大程度取决于编制是否精准。市财政局应不断改进预算编制管理,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与审核,增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准确性。二要注重绩效。市财政及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以绩效为核心抓执行。要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财政资金统筹调控和聚力增效能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三要善于总结。针对2018年度重点上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市财政局应认真分析、积极总结反思,确保每年重点上会部门预算编制质量、执行效果都有所提高。同时,主动做好2019年度重点上会部门及开发区预算执行的监督和指导,及时纠错纠偏。

市人大财经(工)委负责人谢志伟、项旭平、蔡建熙、陈吉英等同志陪同调研,相关部门负责人,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栋、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总预算局 蒋晓丽)

 

 市局“三精到位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

 

2019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并下达丽水市结对指标58所。丽水市坚持民生优先,自我加压、加大投入,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实际结对学校数143所,完成率259%,位列全省第一。

一是精心谋划,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结对学校远程实时交互、多媒体教学建设所需经费,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预算投入项目经费2072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98所学校录播教室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全部项目将在7月中旬提前完工。

二是精准发力,开展市本级试点先行。丽水市局高度重视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市本级主动作为,增加任务要求,先行开展试点工作,预算安排同步课堂165万元用于浙江省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市直学校同步课堂),覆盖乡村中小学的网络结对。

三是精细管理,狠抓教育资金绩效。建立健全“互联网+义务教育”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既抓投入、也抓绩效,让有限的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积极研究“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绩效评价细则,协助教育部门认真开展绩效评估工作。 (行事处  蓝静)

 

“全省买货,货卖全省”

丽水市“政采云”网上超市全新启动

    

4月1日,丽水市“政采云”网上超市切入“全省一张网”,截至目前,全95%以上原网超供应商“全省一张网”,推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真正打破地域壁垒,实现“全省买货,货卖全省”

一是瞄准靶心,下好“全市一盘棋”出台《丽水市推进政采云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实施细则》,明确丽水市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工作目标、职能分工、实施时间、工作要求,全市财政部门、集中采购机构上下联动、目标一致、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统一在6月1日全市同步应用“全省一张网”。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供应商1805家,居全省第二。

二是搭建机制,画好“‘政采’一张图”。建立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财政部门和集中采购机构联系人制度,专人负责“全省一张网”对接工作,并建立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协议、商品上架实时申请、实时审核等机制,高效完成协议审核和商品上架。扎实推进“全省一张网”免履约保证金制度,及时对原已缴纳的保证金进行清退,累计清退1065家供应商532.5万元履约保证金。

三是强化服务,建好“服务一个群”。建立“全省一张网”推进工作群,设置服务专员和政采云客服,及时回复供应商业务咨询,并组织13场供应商业务培训累计培训1024人次,确保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顺利切换同时,实时统计和跟踪“全省一张网”推进情况,对原网超供应商组织开展一对一服务,累计服务100多家供应商。(采监处  吴玲玲)

 

龙泉市“三聚力”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聚力村容改造,打造美丽乡村样板。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梳理整合相关财政资金,全力提升乡村品味和综合形象。2018年,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4个、精品村6个。上中国青瓷小镇、宝溪乡溪头村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竹畲族乡盖竹村获评国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二是聚力农村治理,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立足农村实际,加大财政投入,探索形成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分类”法,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村2个。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18年底,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377个,受益农户4.3万户。采用还田还山、生产有机肥、生物质发电等循环利用模式,推广“以废菌棒为纽带的食用菌循环产业链”,实现增收2000万元。

三是聚力资金保障,提升村庄内生活力。助力出台《龙泉市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集各部门力量和资源,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等方面明确实施项目29个,三年总投资36.5亿元,2018年完成预算内财政资金投入15.1亿元。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将部分公建和旅游开发项目公开招商引资,鼓励社会力量采取捐资、投资、合作保护等方式参与建设。如在上镇引入社会资本4.05亿元建设维景温泉度假酒店,并同步推进源底村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龙泉市局  王炜)

 

 

 

 

 

 

 

 

 

 

 

 

 

 

 

                            

分送省厅办公室、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纪

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各县(市、区)财政局。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8日印发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6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