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 2019-07-11 13: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第5期)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8日

 

 

 

     

 

▲强化资金保障 市局全面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市局强化四方面管理提升财政监督检查质效

▲市局做好三篇文章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云和县“四注重”助力“梯田”景区快速发展

 

 

 

 

 

 

强化资金保障

市局全面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一是优先安排经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先予以保障“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资金需求。加强市县联动,积极做好丽水全域革命老区政策的争取。2019年,市财政专项安排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资金400万元,用于活动开展。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根据集中财力办大事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若干意见》,统筹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新农村建设专项、扶贫专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生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着力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夯实弘扬践行活动资金基础。

三是优化财政服务。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的理念,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及时了解活动经费需求,解读资金支出相关政策,指导用好活动资金。同时,坚持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资金全过程管理,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办公室)

 

市局强化四方面管理提升财政监督检查质效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项目管理。加强检查项目计划管理,在精心制定年度检查计划的基础上,针对由不同业务口实施、但检查对象雷同的项目,由监督局进行整合,统一组织、统一检查、统一处理,实行“一个口子对外”,有效避免多头检查。今年开展的行政事业单位专项检查,共整合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公款存放、政府采购、财政票据管理、会计信息质量及广告费、宣传费使用等6个检查项目。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力量管理。内部,充分发挥业务处室、国库支付中心、财务总监等专业力量,抽调业务骨干参加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的协作机制;外部,借助市会计领军人才和会计专家库的力量,抽调会计专家参与检查,既提升检查质效,也促进了会计专家的业务交流和实战练兵。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程序管理。查前精心制定检查方案,开展查前培训;查中严格按程序开展检查,并做到 “五上门”:送达检查通知上门、实施检查上门、反馈意见上门、送达处理决定上门、了解整改情况上门;查后实行案件联合审理,依法依规处理,处理结果按要求在网上公开,提升检查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结果应用管理。注重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每次检查任务结束后,按程序整理完成检查报告,对被查单位依法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指导督促单位按要求落实整改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监督局以检查信息反馈函的形式,将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分类提交相关业务处,实现信息共享,推进管理完善。(财政监督局  张泳涛)

 

市局做好三篇文章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2019年,丽水市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乡村振兴专项资金4740万元,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品牌”“标准”“红+绿”三篇文章,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做好乡村振兴“品牌”文章。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做好“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丽水山景”乡村旅游、“丽水山居”田园民宿等“山上”文章,打响特色产品、地标产品、绿色产品的丽水品牌。对标欧盟,打造长三角最安全农产品生产地,建设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强市。打造“丽水山耕”品牌升级版,维护品牌质量安全,将“丽水山耕”品牌打造成为国家级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开展“丽水山居”示范项目创建,谋划策划新的载体,把“丽水山居”打造成为全国民宿知名品牌。充分挖掘丽水特色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传统)村落资源,打造一批在国内有知名度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丽水山景”。

二是建立乡村振兴“标准”文章。完善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目标精准、措施到位、流程规范、产品一流,乡村振兴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大力发展农产品“三品一标”,制定实施稻米、茶叶、茭白、甜桔柚、干香菇、干黑木耳等六个优质初级农产品标准。对标瑞士等先进国家制定了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绿道古道游步道骑行道建设等大花园建设标准,对标欧盟制定了“丽水山耕”标准体系、农药化肥准入标准。截至目前,“丽水山耕”销售额突破80亿元,“丽水山居”放心民宿服务标准2019版农家乐营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红+绿”文章。“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红色乡村资源调查,在全市确定了示范乡镇创建对象40个,示范村创建对象113个,制定印发了《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计划到2021年,全市投入资金2亿元,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红色经济发展”为主线,培育红色乡村示范乡镇4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红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0条。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资金,用于红色示范乡镇和示范村的奖补,对创建达标的示范乡镇、示范村分别奖补20万元、5万元。 (农业处  严扬扬)

 

云和县“四注重”助力“梯田”景区快速发展

 

一是完善交通设施,注重景区“便捷性”。计划投资5.5亿元,推进6条主要通景公路改造提升,其中景区核心交通主干道后交线按二级道路设计。目前工期项目已完成建设验收,二期项目也已全面开工。此外计划投资1.25亿元,建造3.85公里的观云索道,串联起日出云海、七星墩等核心景点,打造鸟瞰式梯田景观。

二是改善服务能力,注重景区“舒适性”。统筹相关资金,全面优化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游步道等基础配套设施,并计划迁建一级游客中心1个、新建二级游客中心1个、提升三级游客中心3个。其中一级游客中心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将成为集生态停车、游客中心、梯田博物馆、商业购物、主题酒店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

三是打造最美梯田,注重景区“观赏性”。围绕日出云海、五彩梯田、坑根石寨等主题,谋划建设8大景区、20个观景点。目前,已完成日出云海500亩土地征收、五彩梯田1000耕地流转和种植。结合传统村落改造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全面启动景区村庄风貌设计改造,建设独特韵味的乡愁景观。同时开展景区管网“上改下”地埋工程,其中通信、传输、有线电视采用综合管网形式,进一步改善梯田景致。

四是转型度假景区,注重景区“人文性”。系统性挖掘梯田独特的生态资源和浓厚的农耕文化,谋划世界梯田博物馆、畲族文化体验基地、梯田湿地展览馆等深度旅游产品,将景区从观光型升级为度假型,更好地实现旅游富民计划。目前,世界梯田博物馆和梯田酒店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并开始启动用地出让程序。(云和县局  魏建荣)

 

 

 

 

                            

 

 

 

分送省厅办公室、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纪

      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各县(市、区)财政局。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8日印发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