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 2019-07-11 13: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第4期)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8日

 

 

 

     

 

▲市局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全力打造“清廉财政”

▲市局多方联动试水预算绩效调研

▲市局立足“三到位” 为教育提质保驾护航

▲青田县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振兴“浙南油库”

▲遂昌县“三送”福利 让惠民春风吹进校园

 

 

 

 

 

市局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全力打造“清廉财政”

 

今年以来,市局立足“带好队伍管好兵”的要求,先后通过参观之江监狱、排查一批廉政风险点、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召开一次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一次廉政专题培训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财政”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观之江监狱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之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根据真实事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防腐底线。全体干部职工共170人参加了现场警示教育活动。

排查一批廉政风险点

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同志作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报告。同时,组织全局各处室局、局属各单位对财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开展排查,共梳理出重点风险点45个。

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

局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及市里近期发生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件,以案为鉴、深入剖析,进行警示教育。

召开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大会

召开全局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大会,选出6件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全市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会上,还专题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观看专题片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示警的形式,为干部职工上廉政课、打预防针、敲警示钟。

开展一次廉政专题培训

开展《监察法》专题培训,邀请丽水市纪委相关专家作专题讲座。全体财政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积极探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理财能力,为打造清廉财政提供法治保障。

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既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也是落实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具体行动,更是打造“清廉财政”的务实举措,下一阶段,市局将继续以思想教育为根本、以严明纪律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多样化、多角度开展警示教育,管好干部、带好队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办公室 机关党委)

 

市局多方联动试水预算绩效调研

 

为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新方式,市局实行多方联动,结合“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积极开展预算绩效调研工作。

一是处室联动,试水预算项目绩效调研。按照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要求,由各归口业务处结合部门预算编制及日常管理中掌握的情况,选择1-2个重点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调研,客观分析预算项目的实施绩效、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预算管理、提升资金绩效的具体措施和建议;总预算局负责绩效调研成果应用、研究提出相关长效管控措施;财政监督局负责绩效调研的牵头协调,并结合实际选择部分重大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二是市县联动,试水乡镇预算绩效调研。市局统一部署,组织各县(市、区)财政局选择1-2个乡镇开展绩效调研,每个乡镇至少延伸调研1个有财政性资金的村。乡镇绩效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解剖麻雀”,客观分析乡镇整体绩效状况、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预算管理、提升资金绩效的具体措施、长效对策和相关建议。

三是加强调研成果应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绩效调研结束后,调研小组共提交了16份绩效调研报告,并反馈相关单位、乡镇要求整改。对绩效调研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绩效理念不强、一些项目立项缺少统筹规划、项目实施管理不够到位造成“合法性浪费”等问题,提出相关措施建议,并形成调研专报,上报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财政监督局 何丽华)

 

市局立足“三到位” 为教育提质保驾护航

 

一是认识到位,把发展教育作为民生财政的首要任务。教育提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财政系统要充分认识丽水教育提质的现实紧迫性,牢固树立加快发展地区“必须办好教育”的自觉和“也能办好教育”的自信。坚定“丽水之干”的鲜明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断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机制,优先保障教育发展所需,积极推进丽水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二是保障到位,把支持教育摆在财政投入的优先位置。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全市安排教育支出72.8亿元,安排2.7亿元落实“空调进教室”和改善学生营养餐,不断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市级财政还安排3.7亿元推进丽水二中、实验学校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提高教育生均经费保障标准,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力度。

三是服务到位,把助推教育提质作为财政服务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的理念,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切实转变作风,主动服务,认真开展“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深入教育部门开展调研,对接相关政策,及时解决具体问题,用足用好政策。同时,加强教育资金管理,不断提升教育资金使用绩效,为丽水教育提质作出更多的财政贡献。(办公室 行事处)

 

青田县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振兴“浙南油库”

    

一是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在全县200个经济薄弱村推进以村集体的公益林补偿收益来质押贷款近2000多万元,用于油茶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积极推行“林权+X”抵押贷款,近5年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241户,放贷金额15.5亿元,引导林农发展油茶。引导银行采取直接抵押贷款、联合担保贷款等多种形式投放油茶产业贷款业务,推出“山茶油专项贷款”,截至目前,全县山茶油专项贷款余额9500余万元,有效缓解经营者在油茶投产前5年的投资压力。

二是出台林地流转政策。支持出台专项土地流转政策,对流转林地连片面积50亩、200亩以上的,分别给予流入方每亩补助50元和100元,鼓励各种市场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近几年,通过林地流转政策,该县有效盘活闲置林地资源,促进油茶基地规模化大发展,累计新造油茶林8.6万亩,累计抚育油茶低产林10万亩。

三是培育林业经营主体。立足侨乡县情,依托30万亩油茶资源,对回乡投资油茶产业、从事林业产业的华侨、青商进行扶持,并大力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森林人家、专业大户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积极引导成立县油茶产业农合联和油茶产业协会,为油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2018年,全县林业总产值50.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92%,其中,油茶产业产值5.44亿元。(青田县局  林丹)

 

遂昌县“三送”福利  让惠民春风吹进校园

 

“清凉”。在全市率先完成市十大民生实事中小学“空调进教室”工程,严格把控空调的投标、采购、安装及后续的实施配套工作。工程总投资1664万元,惠及全县31所中小学校(校区、教学点)、809间教室,安装冷暖空调1064台,受益学生2万余人。

“爱心”。“每日一蛋”营养餐的基础上,对全县26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同步实施“一蛋一奶”工程,惠及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6100余户,其中由财政出资免费为13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寄宿生提供蛋奶,保障受益学生每天的营养改善。

“温心”。围绕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之一——“互联网+义务教育”千校结对工作,安排财政资金408万元,助力12对学校的结对帮扶工作,以建立五个联盟,促进城乡学习共同发展,建设六个课堂,促进广大师生共同发展,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进而推进遂昌农村学校“化小成大、化乡成城、化弱成强”。(遂昌县局 戴心怡)

 

 

        

 

 

 

 

 

 

 

 

 

 

 

                    

分送省厅办公室、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各县(市、区)财政局。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8日印发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19年第4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