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解决实际问题 把握时间节点 做好“举一反三”——丽水市财政局召开议案提案主办件办理情况汇报会

发布日期: 2019-07-09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7月8日,为进一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丽水市财政局召开2019年局建议提案主办件办理进展情况汇报会,回顾总结前期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剖析存在的困难,并对下阶段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党组成员、副局长叶芳儿,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办公室主任阮美莲出席会议,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相关处室汇报了办理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步打算。2019年,丽水市财政局共承办建议提案3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7件、会办件20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4件、会办件8件,领导督办重点人大代表建议1件,领导督办重点政协委员提案2件。涉及社会保障、公共事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目前28件会办件均已办理完毕。11件主办件的办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听取汇报后,潘建青指出,做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代表和委员满意不满意更是衡量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子。财政部门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心尽力,办妥办好,全面完成办理任务,不辜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对于下步办理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是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监督与鞭策,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的要求和期望。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建议提案的办理作为转作风、办实事、求实效的重要抓手,真正把办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放心,树立财政部门务实为民的良好形象。二是要注重解决问题。要把办理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狠抓落实上,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从前期办理情况来看,部分处室在办理过程中,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加强沟通交流,提出了实打实的解决方案和对策措施,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也还有部分处室的办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建议的落实率和解决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的办理过程中,我们要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在深入沟通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扎实有效的解决办法,推动办理实效由“满意率”向“解决率”转变,力争使建议提案所提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要把握时间节点。目前,距离办结时间已不足一个月。各承办处室要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及时召开面商会,形成完善的答复意见。办公室要根据建议提案的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及时掌握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好动态督促检查,对答复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按时保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四是要做好“举一反三”。在建议提案办理的过程中,既要注重解决建议提案中反映的个案问题,又要善于以个案问题为突破口,由此及彼、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从整体上、根本上找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办法,力争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