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9期

发布日期: 2019-08-01 11: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丽 水 财 政 工 作 简 报

 

(第9期)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9日

 

 

本  期  目  录

 

▲市局“四力齐发”提升政采服务 助推精准扶贫

▲市局持续推进粮食产销合作 优化粮食供应结构体系

▲龙泉市精准发力加快农村客运发展

缙云县“四个强化”做大黄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市局“四力齐发”提升政采服务

助推精准扶贫

 

一是高度重视,提升“动力”。将建设浙江“政采云”平台农业(扶贫)馆作为消费扶贫的重要途径和实践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有效路径,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处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争取将该项工作列入市政府部门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同时充分利用省财政厅在“政采云”平台搭建农业扶贫馆的契机,打造“丽水山耕”馆,助推我市生态农产品“走出去”。

二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向上,积极争取省财政厅将丽水市本级列入试点地区,同时积极对接“政采云”公司,明确农业(扶贫)馆建设方式等;向下,全面发动各县(市、区)征集“丽水山耕”品牌商品,并明确由市本级统一负责全市“丽水山耕”商品入驻“政采云”平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努力推动我市“丽水山耕”农业(扶贫)馆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全面统筹, 增加“助力”。积极与市农投公司对接,选择其全资子公司丽水山耕梦工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政采云“丽水山耕”农业(扶贫)馆综合代理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牵头召开“丽水山耕”馆农业扶贫馆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工,做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资金保障等工作。同时,整合国企运营优势和政府监管力量,既保证公益性与公信力,又突出市场主体的灵活性。

四是宣传引导,强化“拉力”。先后通过举办政采云农业(扶贫)“丽水山耕”馆开馆仪式和布展浙江省“互联网+政府采购”创新促进大会等载体,全方位展示各类“丽水山耕”生态农副产品以及对口支援帮扶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四川省巴中市的农产品的特色和优势,面向全省宣传我市优质农产品,打响“丽水山耕”品牌和“丽水山耕”农业(扶贫)馆。(采监处 陈婧)

 

市局持续推进粮食产销合作

优化粮食供应结构体系

 

一是强化部门组织引导,推进粮食“供销改革”。主动适应粮食供给主要矛盾和需求的变化,满足优质粮油产品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推进粮食产销合作的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引导市区粮食企业向东北地区采购、调运优质粳稻(米),优化粮食供应结构体系,共同推动粮食产销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建立委托代购模式,保障粮食“安全可靠”。为保障粮食购销渠道的安全,确保粮食企业能够采购到绿色、安全、优质、低价的粮食,积极对接省粮食集团,建立委托代购模式,利用省级粮食产销合作骨干力量的营销渠道优势,为粮食企业在东北地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粮源,实现与东北主产区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确保粮食“优质优价”。针对东北地区路途远,运输成本高的现实,市财政会同市粮食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市区粮食骨干企业采购、调运东北地区优质粳稻(米)补贴政策,累计补贴市区两家粮食骨干企业200万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产销合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实现将更多“优质优价”东北粳稻(米)送上丽水市民的餐桌。(丽水市局 汤颖莺)

 

龙泉市精准发力加快农村客运发展

 

一是政府主导,组织有力。将农村客运通达和公交发展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和考核指标,并纳入对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考核范围。建立“村村通客车”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班长,府办、交通、公安等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班长,财政、发改等25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客运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是政策扶持,大力投入。制定出台《龙泉市农村道路客运班线安全联合审核机制》《龙泉市农村客运班车奖补政策考核办法》等系列政策,明确农村客运发展目标思路,建立起公共交通政府财政补贴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农村客运发展政策基础。截至目前,共累计拨付农村客运班车运营以奖代补资金1960万元。近5年,共投资2.15亿元,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405公里,新建农村港湾式停靠站383座、农村客货运一体站24座、交通服务运输站1座。

三是强化调研,科学规划。对全市公交线路、公交站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召开2次公交规划专题会议。委托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开展《龙泉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公交线路合理布局,推动公交行业长足发展。同时,为确保农村客运的可持续发展,编制了《龙泉市农村客运专项规划》,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发展模式、运营规划、线网规划和保障措施,为全市农村客运发展掌好舵、扬好帆。(龙泉市局)

 

缙云县“四个强化”做大黄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政策加码,强化保障支撑。每年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黄茶为主导的茶产业发展,加快标准黄茶园、育苗基地和黄茶加工功能区落地。整合各级财政补助资金700多万元大力推进“千亩黄茶示范基地”建设,提升规模经营水平。大力创建黄茶示范村,对发展黄茶总面积300亩以上的村给予5万元补助,对新增黄茶种苗繁育基地,给予1800元/亩的补助。培育一批上规模茶叶加工企业,推进标准茶厂建设,对改造优化的标准茶叶加工厂最高补助30万元。

二是科技赋能,强化质量提升。紧抓“授人以渔”技术培训工作,每年安排25万元科研经费推进茶科技建设,开展“科技特派员指导+散户连片种植+村集体合作社”模式,提高茶叶质量。与中茶所建立研企科技协作关系,积极探索科技化管理运营模式,带动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为农旅融合建设休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三是龙头带动,强化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引导成立茶产业合作社、茶叶发展公司,形成“科技型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园+专业示范村+小农户集中种植基地”的模式,以龙头企业为主动力,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小农连片”为基础,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为黄茶产业脱贫的长效发展夯实了基础。2018年通过辐射带动,全县种植黄茶10150亩,年产黄茶6.5吨,年产值达2700万元。

四是品牌引领,强化区域特色。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母子品牌协同发展模式,精心打造缙云黄茶区域品牌。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品牌培育和宣传营销,并给予5万元-1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产品营销渠道建设组织黄茶企业、合作社等参与国内外重大茶博览会提高黄茶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拓展营销模式,举办黄茶文化节和推进会,结合全域旅游,推进茶旅融合和茶旅互动。2018年缙云黄茶品牌价值达到2.11亿元。(缙云县局  朱航)

 

分送省厅办公室、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各县(市、区)财政局。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9日印发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9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