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 精细管理 精湛技能努力开创丽水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丽水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局长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08-09 12: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8月7日-8日,丽水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局长座谈会。市局领导潘建青、魏叶华、叶芳儿、张栋、季飞云、阮美莲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市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局局长围绕财政收支运行、防范债务风险、财政资金管理和内控建设、预算绩效管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机构改革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认真总结了前阶段的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局分管领导分别作了具体工作部署。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在会上传达了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注重结合、指导实践,突出教育、强化宣传,争当弘扬践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排头兵,满怀奋斗豪情投入“丽水之干”,永做奋力推进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挺进师”。

一是要精准定位,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忠诚使命,进一步“谋”出定位,展现“财”为“政”服务的担当,勇当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的“马前卒”和“军需官”。要求是挺进,进一步“干”出实效,围绕优化制度供给、培育优质生态财源、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增强财政工作执行力等重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见到实效。要植根人民,进一步把准关键,着力强化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担当意识,提高财政工作主动性、前瞻性、长远性、全局性

二是精细管理,实现高水平工作。要有工匠精神,做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作风严谨。要有底线意识,树立法律底线、边界底线、廉政底线,管好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使每一名财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有标准化思维,按照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要求推进工作,使财政工作更加顺畅、有序。

三是要精湛技能,打造高素质队伍。要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培养专业水平、提升综合素养、提高学习能力,实现财政部门“综合干部专业化,专业干部综合化”。要提升参谋能力,发挥财政部门作为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谋在前、干在前。要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思维定式、打破思维惯性、突出问题导向、用好制度创新,以创新思维来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会议分析了当前财政工作形势,对财政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潘建青强调,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总体良好,但财政收入的不稳定性还依然存在,收入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对财政部门的资金保障能力、绩效管理能力、财政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新要求,财政部门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突出重点、积极有为,进一步增强财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抓好收支管理,落实减税降费相关工作,抓好组织收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二是要进一步集中财力办大事,要积极谋划建立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全力保障民生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为推动丽水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财政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落实“政采云”平台行业主题馆开设工作,不断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经验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