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乘“云”而上—丽水市全省首个全域贯通“政采云”农业(扶贫)馆

发布日期: 2019-09-25 09: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019年6月,丽水市本级、龙泉市被确定为浙江省“政采云”农业(扶贫)馆首批建设试点市县。9月18日。缙云县开通“政采云”平台农业(扶贫)馆,标志着丽水市成为全省首个全域贯通农业(扶贫)馆的城市。丽水市财政局充分利用省财政厅在“政采云”平台搭建农业扶贫馆的契机,打造“丽水山耕”馆,为丽水生态农产品走出一条购销新渠道,助力丽水市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的“丽水样板”。

一是高度重视,提升“动力”。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的通知》文件要求,丽水市财政局成立 “丽水山耕”农业(扶贫)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将建设 “政采云”平台农业(扶贫)馆作为消费扶贫的重要途径和实践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有效路径,助推丽水市帮扶地区生态农产品“走出去”。

二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全市各县(市、区)财政局长会上,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县市区积极推进各地特色品牌农产品入驻省农业(扶贫)馆,与此同时,发函鼓励引导采购单位、食堂及工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以及开展为干部职工代购,要求各单位在组织慰问、拥军等活动中通过农业扶贫馆采购,促进农业扶贫馆走进食堂、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努力推动丽水市农业(扶贫)馆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全面统筹, 增加“助力”。将消费扶贫与政府采购有机融合,通过市场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联动机制,开启“互联网+政府采购+扶贫”的新模式。通过与各政府机构、相关部门、代理商等通力合作,做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食品安全、资金保障。同时,整合国企运营优势和政府监管力量,既保证公益性与公信力,又突出市场主体的灵活性。

四是宣传引导,强化“拉力”。以政采云平台为宣传渠道,全方位展示各类“丽水山耕”生态农副产品以及对口支援帮扶地区新疆省新和县、四川省巴中市的农产品的特色和优势,面向各地宣传丽水市优质农产品,真正有效地助力帮扶地区脱贫创收,实现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