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本级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09-04 11: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政策原文》

 

   近日,市财政局与市交通局、生态环境局、经信委、公安局、商务局联合印发了《丽水市本级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丽水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就《办法》进行了解读。 

  一、本《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加大我市老旧营运车辆淘汰更新力度,有效减少营运车辆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按照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我市计划到2020年底,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的营运重型集装箱牵引车和危货运输柴油车辆,以及行驶证注册登记日期为2010 年 12 月 31 日(含)以前的其他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鼓励提前淘汰注册登记日期为 2011 年1月1日(含)以后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为此,按照省交通运输厅 生态环境厅 经济与信息化厅 公安厅 财政厅 商务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老旧营运车辆淘汰实施意见的函》(浙交函〔201935号)、市交通局、财政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丽水市老旧营运车辆淘汰工作方案的函》(丽交〔2019〕74号)等文件要求,根据制定了本《办法》。 

  二、本《办法》解决的主要问题 

  拟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办法》,明确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资金补助对象、范围、标准、申报时间和审核拨付流程,规范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 

  三、本《办法》的主要内容 

  通过《办法》,明确补助标准,规范补助程序,拟建立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申请、审核和发放制度。 

  (一)补助范围。201941日前,车辆注册登记地在丽水市本级的国三及以下营运重型集装箱牵引车和危货运输柴油车辆。(《办法》第一条) 

  (二)补助申请、审核和发放程序。车主将符合补助条件的机动车送到具有资质的机动车回收企业受理点;机动车回收公司根据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审定的符合淘汰标准,向车主发放《丽水市老旧车辆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请表》,分别由公安部门负责已报废车辆行驶证注销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车辆营运属性认定和道路运输证注销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营运柴油货车对排放标准是否符合补助条件以及补助标准进行确认,核对无误后签注审核意见,核发补助资金。(《办法》第二、三、五条) 

  (三)补助标准。对符合条件的老旧营运车辆补助标准为5千元-3.7万元/辆。(《办法》第四条) 

  (四)监督管理。车主对提交的申请老旧营运货车提前淘汰补助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采取虚假、冒领等手段骗取补助资金的,由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追回资金,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办法》第六条)。 

    

                              解读机关:丽水市财政局 

                                 2018年8月9日 

    


附件

老旧营运车辆提前淘汰补助实施办法政策解读.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