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 2020-12-09 11: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丽水市财政局召开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财政讲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专题讲话,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潘建青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着力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三个方面作了具体阐述。

潘建青强调,要将法治理念融会于财政发展全过程,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财政系统的贯彻实施。要结合法治财政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讲好法治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争做宪法坚定捍卫者。

二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财政工作。要依法履行财政职能,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三是扎实推进财政执法和普法工作。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健全财政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持续推进财政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鼓励和支持财政干部参加法律学习培训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同日,市财政局组织人员来到市区纳爱斯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现场法治宣传活动中,财政部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精神,同时积极宣传财政支农惠农政策、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业务、民法典等,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学习宪法的主动性和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