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判形势 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丽水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落实“两手抓”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21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扎实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各项工作,2月20日,丽水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分析研判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谋划、努力争取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今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主持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财政厅党组扩大会议等相关会议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财政工作要点、省财政厅五项工作机制和三大工作要求,以及《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疫情使今年的财政收支形势更加复杂,财政紧平衡的矛盾更加突出,要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关于疫情防控重点已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的形势判断,深刻领会省委“两确保三争取”的新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二是要组织好财政收入。要加强财政收入分析,重点关注分县(市区)、分行业、分税种运行变化情况,同时要加强省厅对接工作。要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市县联动,把握好组织收入力度和节奏,重点关注土地出让收入运行态势,加强协调、预测分析,使全市财政收支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增幅与GDP基本保持同步。 

  三是要加强疫情影响分析。要加强疫情政策对财政收支的影响评估,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结合疫情政策影响、防控资金投入等情况,加强对2020年可用财力分析、收支预算盘子的筹划。要积极主动与预算单位做好对接,认真测算各项政策兑现需求资金,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 

  四是要加强支出管理。要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该保障的要保障、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延后的要延后、该统筹的要统筹,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的压力度,集中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六稳”等各项工作,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五是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积极对接中央、省以及上级各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出台的政策动态信息,深入解读吃透政策,用活用足政策。要抢抓机遇、积极引导,全力支持、配合各地各部门大力争取上级资金。要主动靠前,进一步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 

  六是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要提振精神,全编到岗、全员到位,始终紧绷防控这根弦。要深化“三服务”活动,通过下沉服务、上门对接,帮助预算单位、企业解决困难,尤其要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政策保障,切实落实好疫情期间出台的患者救治、防控人员保障、物资采购、企业帮等各项政策,确保财政保障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