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 2020-02-26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丽水市局以三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莲都区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庆元县局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松阳县局凝聚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丽水市局以三到位 

  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一是认识到位,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提高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通过钉钉视频在线等形式多次开展相关政策精神学习传达会,第一时间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处室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财政保障不断、防控工作不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二是履职到位,确保财政保障及时高效。加强财政库款监测和调度,及时安排和拨付疫情防控资金,最大力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非接触式”办理机制,通过钉钉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财政业务,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对与疫情防控相关需实行紧急采购的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采购流程办理。 

  三是责任到位,确保干部职工有效防护。强化宣传,春节期间通过钉钉办公群,实时掌控干部职工动态,持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和预防措施,切实提升干部职工防护意识;强化引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认真做好居住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排查登记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强化谋划,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局办公大楼防控八项举措,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认真研究干部职工返岗方案,确保上班后财政工作有序开展。(丽水市局办公室) 

    

    

  莲都区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财”政保障迅速全面。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紧急下达疫情防控经费858万元, 用于购买防控物资和设备及救治患者,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影响疫情防控;简化程序,为疫情防控资金支付开通“绿色通道”,由原来的“见单审核”改为“网上审核”,推行疫情防控资金“量化细化闭环管控”,确保防控资金专款专用。 

  二是“物”资采购高效便利。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政策,疫情防控紧急采购工作由采购单位负责,实行紧急采购的,可不执行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整合资源,从公物仓及相关部门紧急调拨办公设备270件,为指挥部高效运转做好后勤保障;选派局政府采购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加入疫情防控指挥部,助力疫情期间相关防控物资采购工作。 

  三是“人”员防控细致严密。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一项任务精准落实到具体人员。遵循“疫情期间少开会”原则,通过钉钉召开视频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落实24小时值班制。组织全局干部每日开展“三外人员”摸排工作及社区宣传、小区值守、楼道布控等社区防控工作,选派年轻干部赴高速卡口、高铁站等点位参与一线防控。严肃开展返莲干部居家隔离,实行干部一对一跟踪随访,确保本局干部疫情防控“无死角”。(莲都区局 吴志盛) 

    

  庆元县局加强财政保障力度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累计安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943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医疗设备、防控物资等方面;牵头整合医疗资源,落实医院隔离病房改造、扩建传染病房、疾控实验室建设等资金500余万元;按上级要求及时落实医务和防疫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 

  二是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稳企业作用。主动配合经商部门研究政策,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十八条意见》,预计新增兑现帮扶企业资金2500万元左右。 

  三是认真做好疫情期间财政资金监管。为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及时调整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医疗和公共卫生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成立财务管理组,制订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防控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 

  四是深入社区、卡点实现联防联控。派出志愿服务队赴高速路口,对来往车辆和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劝返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党员干部赴濛洲、玉田、咏归、石龙、同德等社区参加防控工作,协助参与住户排查,开展入户防疫知识宣传,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等。 (庆元县局 胡梦瑶) 

    

  松阳县局凝聚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及时部署,全面排摸。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精准排摸全局上下“七省五市”接触史,对全体干部的身体健康状况实行动态管理;每半日对全体干部进行体温检测,及时对大厅、电梯以及办公室进行全面消毒;合理调度上岗人员,坚决实行轮休制度,每个科室安排1人返岗,对其他无紧急工作任务的同志提倡弹性办公;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实行“非接触式”办公,对外来人员实行身份登记以及体温测量。 

  二是积极响应,保障资金。“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基础上,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暂时取消支付中心的直接支付、其他支付等前台见单审核业务,全面实行授权支付,并提倡通过办公助手、钉钉、微信群等“非接触式”办公方式办理业务,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紧急支付的专项资金,采取专项预拨业务,指定专人办理专项资金的受理、审核、支付业务,简化支付手续,确保即时预约、即时办理,确保财政保障不断线。 

  三是广泛参与,共同战“疫”。面对疫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广大党员和非党员干部81人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路口设置警戒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来访车辆和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劝返工作,向他们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参与居家观察点站岗执勤,帮助居家隔离户采购生活物资,并送急需办公文件,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松阳县局 潘文燕 徐慧芳)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