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财政工作简报第10期

发布日期: 2020-06-03 15: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本  期  目  录

 

▲丽水市局以“四个强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督查

▲丽水市局全力推行工资统发“一件事”改革

▲青田县多举措齐发力  加速电子商务发展

▲庆元县局念好四字诀助力复工复产

▲简讯三则

 

 

  

丽水市局以“四个强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督查

   

一是精心部署安排,强化督查融合。将“三服务”活动融入督查工作,制定《关于开展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工作的通知》,由局领导带队成立5个督查组,分赴5个县(市、区)开展重点督查。加强政策宣传和辅导,指导督促各地财政部门落实好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财税政策和资金。同时,结合督查工作深入了解基层诉求,倾听企业心声,为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提供原生态材料。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重点。通过走访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财税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重点督查涉及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患者救治费用补助、临时性工作补助、防控物资及设备采购等有关财政资金的审核、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以及中央、省、市和当地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特别是支持复工复产及“五减”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是坚持总结提升,强化督查效果。通过督查,进一步压实市(县)财政收支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资金保障,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政策,因时因势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政策举措,优化资金审批程序,压缩政策落地时间,加快资金兑现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企业获得感。发现、总结和提炼基层抓落实、促发展的好典型、好经验,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深入有效开展,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是突出跟踪问效,强化监督管理。立足资金绩效和安全,准确把握和严格执行政策统计口径,杜绝出现“以拨代支”现象,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检查核实。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格资金审核审批,加强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资金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适时开展政策资金绩效评价,确保政策资金真正取得应有的绩效。(财政监督局  俞慧卿)

 

丽水市局全力推行工资统发“一件事”改革

 

为贯彻落实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丽水市直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部门协同、数据打通等举措,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统发“零次跑”,解决了以往纸质审核材料复杂、人工跑单效率低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200余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统发全流程网上办。

一是整合系统,实现全程“零跑”。通过整合工资系统、“丽水市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实现了网上工资造册、数据同步上传,无需统发单位财务人员送多份纸质材料到市人社局报批、无需再送纸质材料到财政支付中心审核。“无纸化”模式使财务人员提交材料“不见面”、办理过程“零跑腿”,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和流动风险。

二是数据共享,工资统发“提速”。通过打通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支付中心和各代发银行可即时获取工资统发数据。支付资金时,可通过核对系统中表单数据和金财工程系统中单位申请支付的工资实发总数,无误后支付至代发银行;代发银行审核无误后导入电子表单数据,由系统自行发放至个人工资账户。从工资数据生成到工资“落袋”,取代原来的手工录入与核发,使数据流转更快捷、工资统发更精准。

三是统一流程,业务规范“增效”。改革后,所有的流程由市人社局单口统一发起,相关数据从工资系统中抓取。财务人员必须在工资系统中将对应数据按照实际发放的金额进行修改维护,才能发放工资。同时,明确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确保工资数据录入真实、完整、准确,加强内部控制流程审核审批。工资统发完全依托于系统,既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又提高了业务规范性和数据准确性。 (支付中心  胡超逸)

 

青田县多举措齐发力  加速电子商务发展

 

一是引进和培育电商市场主体。对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在青田成立总部以及重大电商项目在青田落地,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政策。对年度网络零售额首次达到500万、1000万、2000万、5000万、10000万元及以上的电商网络零售企业分别给予5万、7万、10万、15万、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建立具有固定场所、直播、后台制作等一体化的服务中心和平台,以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运营。建立直播基地和短视频拍摄实景基地,对接青田本土产业资源,建立青田本土产业链+本地网红带货的合作模式。

二是完善电商支撑培养电商人才。通过联合评选确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单位,对获得省级年度考核良好、优秀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单位,每年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的奖励。鼓励成立青田县电商协会,对协会运营和发展给予政策扶持。建设电商产业园区,对企业自建园区给予一次性奖励,其入驻电商给予房租补助。电商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青田县高层次人才各类扶持政策。开展电商培训,支持电商项目落地,审核通过的创业项目按投入的50%给予补助。

三是开拓市场并加大农村电商扶持。给予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境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开设青田专区,年销售青田产品每2000万元奖励4万元,其中青田本地农特产品每销售500万元奖励2万元;青田石雕、进口商品每销售1000万元奖励2万元,每年不超过30万元。发展跨境电商,给予国际邮递费用补助。举办各类全国农村电商大会活动,加大对青田洋货、青田石雕、本地农特产品网络销售的扶持力度。每年末对农村电商分四档进行综合绩效考评,对考评结果优秀、良好的服务点分别给予20000元、5000元奖励。(青田县局 陈婷婷)

 

庆元县局念好四字诀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稳”字为本,稳定经济发展。根据《庆元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十八条意见》,新增兑现帮扶企业资金3000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鼓励企业加快组织员工返岗,给企业发放交通补助、推荐就业奖励等,截至目前已兑现稳岗补助50万元;统筹用好专项资金、政府债券等方式,保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有序推进。

二是“调”字为重,调整收支安排。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国内外疫情对庆元财政收入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及时调整组织收入措施和支出安排;及时清理应拨未拨扶企资金,优化兑现程序;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医疗卫生、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倾斜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精准性和绩效性。

三是“扶”字为主,扶持企业运行。加强新出台的财税优惠政策执行力度,落实好减税降费要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减租缓费,允许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和暂缓缴存;加大补贴补助,强化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招商政策协同,使财政专项资金、产业基金、政策性担保业务组合搭配,促进金融机构增量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四是“紧”字为要,压减非必要支出。坚持勤俭节约,量力而行,按照零基预算管理理念,对部门预算单位再次对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控制一般性支出要求,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持,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压减县本级一般性支出比例不低于10%,“三公”经费压减5%,各乡镇(街道)、部门会议经费10%以上,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庆典,使有限财力花在“刀刃”上。(庆元县局 胡梦瑶)

 

 

简讯

市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丽水市财政局组织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开幕式。观看过程中,财政干部职工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仔细做好记录。观看结束后,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情况,尤其是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情况,令人倍感自豪。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指出,全体财政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财为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厉行“丽水之干”,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丽水财政力量。(办公室)

湖州--丽水山海协作产业基金签约成立。近日,湖州--丽水山海协作产业基金在丽水签约成立。湖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百民,湖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副总工程师顾英,丽水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叶华,丽水市金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波,丽水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李舜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签约仪式。湖州--丽水山海协作产业基金总规模1亿元,由湖州市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丽水市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分别出资5000万元共同成立。基金主要投向湖州市与丽水市的“飞地”项目,湖州市在丽水区域内的招商引资、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及丽水现有发展基础较好或需要重点支持的项目等,为两地山海协作注入基金元素。(金控公司)

全市农业财政和基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近日,丽水市财政局召开2020年全市农业财政和基层财政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叶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全市农业财政基层财政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加快扶贫资金执行、提升扶贫资金绩效、社保卡一卡通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等方面工作交流经验、分析难点,并部署乡镇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工作。会议指出,一是思想上要高度清醒。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丽水作为加快发展地区,必须要更加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扛起建设“重要窗口”责任。二是行动上要扎实有力。要运用好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和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时刻关注相关数据及动态,保持信息对称,主动沟通反馈并提出完善建议,确保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工作上要“三精到位”。要精准定位、精细管理、精湛技能,要敬业、专业、守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支农责任担当,深化支农改革创新,抓实抓细我市农业财政和基层财政工作。(农业处) 

 

 

 


附件

丽水财政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ceb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