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全力以赴做好“双招双引”保障工作
——丽水市财政局召开2021年财政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 2021-01-28 14: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1月25-26日,丽水市财政局召开2021年财政工作务虚会,会议传达了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谋划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建青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局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各处室(单位)围绕2020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工作亮点及2021年工作思路进行交流发言,各分管局领导进行工作点评,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谋划提出意见。

潘建青指出,2020年丽水市财政工作在收支管理、“两手硬、两战赢”、财政数字化转型、探索财政金融协同发力、防范财政风险、争先创优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市财政局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评,被评为“丽水之干”模范集体,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潘建青要求,财政干部要准确把握当前的财政经济形势,坚持“以政领财”,以当家的思想担当管家的责任,以“财政作为”全面厉行“丽水之干”,全力保障“双招双引”战略举措,为推动丽水加快跨越式发展做出财政贡献。

一是要讲政治,明方向。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切实增强“政治三力”。提升政治判断力,从政治上充分认识新时期财政工作的定位,深刻理解新时期财政工作的重要性,精准把握制定财政政策、安排财政预算、分配财政资金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提升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从政治上看财政问题,从政治上思考财政收支、债务风险防范等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执行力,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双招双引”战略举措的财政保障,使资金流与决策流、业务流、信息流更好地融合。

二是要强专业,提能力。必须在专业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提升专业分析能力,实现财政专业化,努力增强数字预估能力、数据逻辑判断能力、训练对异常数据的敏感度,分析出数据背后的形势,分析事物演变的态势,分析未来发展的趋势。要进一步提升专业研究能力,深入分析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持续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支出高绩效、管理高水平等十个方面的课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推动财政工作、财政干部在专业程度上不断创新、持续进步。

三是要钉钉子,抓落实。定力要足,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财为政服务”的鲜明导向,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落点要准,要找准关心关注的要点,需持续攻坚的难点,涉及财政改革创新的亮点,以及影响全局的关键点,将之作为重点来推进。力道要够,绝不能蜻蜓点水,既要“盯”,更要“钉”,每一锤子都要有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节奏要稳,把准财政工作时间节点,持之以恒,不达目的不罢休。最关键的是要闭环管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