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市财政局赴遂昌松阳开展“三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3-05 09: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3月4日,市财政局局长潘建青、副局长叶芳儿分别带队赴遂昌、松阳开展“三服务”活动,主要围绕如何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一体化建设和政府产业基金市县联动开展服务对接,市金融办、市金控公司、市融担公司等单位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一行向两地政府介绍了2021年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政府产业基金运作的目标和思路,市县双方就财政金融合作充分交流了意见和想法。

潘建青强调,财政金融是新形势下财政部门工作创新的突破口,做好财政金融工作是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的重要手段,更是体现财政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我市在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一体化建设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全省前列。自2020年启动一体化工作以来,龙泉市和缙云县两个首批试点县担保业务快速发展,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迅速补上了县域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短板,担保业务金额达到1.78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63户,市县协同效用显著。首批试点的成功,为一体化工作的增量扩面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2021年要乘势而上,力争新增3-5个县(区)纳入一体化体系,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群体享受到低成本、可获得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

潘建青指出,自我市2015年开始政府产业基金工作以来,市、县两级财政部门都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20年市级成立规模60亿元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产业基金,与原有产业基金相比,高质量发展基金更注重市县联动和部门协同。县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性,把好的产业项目推荐到市级,高质量发展基金可以通过与县级产业基金组建子基金、直接投资县级优质项目等方式支持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调研组一行还就2021年度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和深化国企改革等事项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