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财政借力政府购买服务助推“云端”阅读

发布日期: 2022-10-14 15: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近年来,丽水市财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网络图书馆服务,建设数字图书资源库,让人们能尽情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形成全民阅读的书香莲城。

打造全天候“时间图书馆”  实现读书时间自由

2019—2021年,累计安排政府购买服务资金600万元,协同市科技局委托专业服务供应商,对万方数据/科技/学位论文、维普期刊等14个网络图书馆数据库进行定期维护更新,有效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知识需求。特别是当公共图书馆因防疫管控要求关闭时,网络图书馆仍照常提供服务,市民可通过电子书城“云端”看书,让“书香”得以24小时持续流动,丰富疫情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开通至今,网络图书馆累计点击量高达15466万余次。

打造低成本“海量图书馆”  实现读书种类自由

2019—2021年,每年安排网络图书馆维护与更新支出200万元,为传统图书馆维护支出的六分之一,以较小的投入、较低的成本、较高的效率,充分发挥电子图书馆资源丰富、文献信息密度大、信息传递速度快、资源共享性好的优势,推动由传统的养人、养机构向养事过渡。3年来,网络图书馆数据总容量增长至100TB,年均增长率13.3%,覆盖数据资源类型30余种,涵盖军事政治、名家精品、景点名著、人文历史、教育科普、科普资料、研究报告等,图书种类“一网打尽”。

打造全免费“公益图书馆”  享受读书成本自由

针对互联网时代下广大读者对知识“随时、免费、便捷、正版”的新需求,联合市科技局,通过完善丽水网络图书馆数据平台,不断丰富数据资源、优化数据服务、推动数据共享,为广大读者打造一站式查询、检索、下载和存储的图书资源服务平台,公众无需支付费用即可在网络图书馆随时随地获取各类电子书籍、文献期刊、视频报告、学术论文等海量信息。据第三方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网络图书馆总体满意度好,其中非常满意的达到61.3%,较为满意的达到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