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养“山区良田” 共盼“山区”丰收

发布日期: 2022-11-29 16: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丽水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生态屏障,是高效生态农业的集散地和实践地。多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财政部门坚持创新创优财政支农政策,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工作,统筹安排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农业发展。

    农田换新装 整治出好田

人勤春来早,农家春耕忙。在丽水市莲都区仙渡乡南源村群山环绕的梯田式耕地上,清晨的暖阳洒进田垄,农民们正操作着新购置的微耕机和割草机,一趟又一趟地来回耕耘,翻土、起垄、育苗……机器“突突突”的轰响声与农民勤劳的农耕场景交织在一起,俨然一幅春耕画卷。

“南源地块是‘非粮化’整治地块,正在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小香薯,已和丽水市中农智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完成50亩土地整理、20亩小香薯幼苗种植。”仙渡乡乡长黄逸帆介绍。

丽水多山地,少良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任务艰巨,2021年,丽水财政投入4.5亿元,全面推动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清理腾退面积达7.8万亩,为高精尖农业发展整治出了一片新空间。

兼顾两开花 特色出效益

丽水财政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粮食生产,一方面积极落实上级部署,重点抓实粮油生产,制定粮油生产地方扶持政策,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支持稻麦、油菜规模种植和杂交水稻制种,推进建成粮食绿色高产创建示范方50个。2022年,实到规模资金1647万元,用于农资储备、农机具购置及粮食政策性补贴等

另一方面深入培育生态农田,助推打造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效益农业”,以云和财政为例,该县借云和梯田美景投入财政资金365万元,对梯田核心景区的450亩农田开展生态农业和大地景观的打造与提升,运用稻鱼、稻鸭共生模式等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技术有效提高梯田水稻生产效率和效益,云和梯田大米荣获“浙江省好稻米”金奖。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现代化高效优质农业离不开科技的力量,丽水财政积极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双强”行动,落地落实符合山区县需求的农业主导产业政策及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用好省级财政项目资金,全面推广微耕机等小巧灵活、价格实惠的农具。

孟文高是松阳县合力家庭农场主,近年来他拿到了县财政给予的60多万元补助资金,采购了10台“省力型”新机械和1套育秧流水线,轻轻松松种植水稻700亩,他满心欢喜地说:“买机器有财政补贴,用机器省时又省力,过去三天才能完成的农活,现在一天就能干完。”

这几年,丽水市借助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大力支持农业数字化,推广智慧农业,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前沿技术和农业生产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全市共整合各级财政资金7亿元,支持13个农业数字化项目建设。在遂昌县焦川村,农民依靠田间地头的黑科技——“一杆农业眼”,种稻谷也变得智能,不仅能实时监测区域内光照强度、空气温湿度等,还能观察作物生长及病虫害状况作出风险预警,实现科学种植管理和稳定增产双丰收。

今后,丽水财政将紧盯创建全国领先的品质农业示范区的目标,聚焦品质化升级、组织化发展、数字化赋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发挥财政职能,用好财政资金,打好政策平台,全力支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带动农民、振兴乡村、发展农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