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和新疆霍尔果斯市实现政府采购跨省异地开评标

发布日期: 2022-11-03 1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11月2日,浙江省丽水市携手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共同开展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借助丽水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开评标系统,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标志着该系统在丽水市县可靠运行的基础上,实现了跨省、跨市远程异地开评标的突破。

新疆霍尔果斯市公安局开展便民警务站视频监控改造项目采购时,因疫情原因评审专家无法到现场,经双方联系沟通,由新疆霍尔果斯市作为项目评标主场,我市作为副场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新疆霍尔果斯市财政局申请通过政采云专家系统从我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中抽取了两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11月2日上午10点,两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坐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评标室,通过远程异地开评标系统与远在霍尔果斯市的采购人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同步评审一个项目,不仅实现了评审区域协同,还做到评审过程两地评委语音实时交互、全程线上打分,评标结果自动生成、画面同步直播。此次东西部合作政府采购开评标,有效解决了因疫情专家无法流动的问题,丽水市本级采用点位评标模式参与其中,大大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场所的利用率。

丽水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说:“平台操作界面略有区别,但对评标影响不大,这种新的评标模式让我参与到其他省市的项目中,对我自身水平提高很有帮助,另外有助于缓解疫情对采购项目开评标的影响,同时使评标更加公平、公正,这种创新的评标模式值得推广。”

丽水市“市县一体化”远程异地开评标管理作为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数字化共建共享改革试点项目,它的成功上线使政府采购管理更加公平高效、服务更加普惠便利、监管更加精准有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个项目通过远程异地开评标系统完成采购,采购预算金额达3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