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申遗成功

发布日期: 2022-11-08 1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11月4日,FAO GIAHS科学咨询小组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会议,专家经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符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评选标准。会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网站随即公布,“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也成为了全球首个食用菌领域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至此,我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数量增至19项,为全球最多。浙江省目前拥有的4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丽水占2项,加之我市已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项,是全国拥有全球和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地处我省西南部山区的庆元县,境内森林资源与物种资源丰富。八百多年来,庆元菇民创造和发展了以林-菇共育技术为核心的森林保育、菌菇栽培、农业生产有机融合的山地农林复合生产系统,实现了林菇共育、和谐共生、循环利用。其背后的深刻哲理是“菇与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循环理念。

作为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庆元县至今仍保留着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最完整食用菌栽培技术演化链,是一座“活态博物馆”,为世界山区森林保育、林下经营、食用菌栽培以及山区多功能农林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目前,“林-菇共育系统”遍及庆元所有乡镇(街道),核心保护区位于松源街道、百山祖镇和五大堡乡。去年,庆元食用菌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了45亿元,带动相关就业4万多人。由该系统衍生的香菇文化、森林生态文化、饮食文化更是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2012年,庆元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2019年6月,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年7月入选农业农村部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2021年,“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的农业文化遗产概念,在世界食用菌领域还是首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表示,之前中国的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还没有食用菌种植、生产的农业文化遗产类型,世界上也没有单独以食用菌产业作为遗产申报的项目。此次“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认定,可以说填补了全球食用菌领域遗产类型的空白。

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主任叶晓星表示,此次申遗成功,不仅将对庆元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管理实践以及林菇共育技术体系的传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庆元香菇”也将随之声名远播,进一步扩大在全球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