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三聚焦”助力高质量人才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2-12 16: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一是聚焦统筹,财政保障有担当。坚持将“招才引智”作为首位战略保障,建立健全人才经费保障机制。积极落实人才公租房租金减免和落实市外人才留丽在岗过年等政策。2021年,丽水市本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3亿元,增长59.5%。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组建丽水市首支规模1亿元的人才科技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助力丽水市人才创业软环境建设,目前已完成4个项目投资,合计投资额2850万元。

二是聚焦精准,政策扶持有力度。加强政策研究,坚持精准施策,提高政策含金量。配合制定《关于加快集聚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意见操作细则(暂行)》《关于加强引进高校毕业生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配套政策文件,通过资助奖励、以奖代补、配套支持等方式,提高政策保障的精准性和高效性。加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全力保障“绿谷精英”、“绿谷英才”引育等专项扶持政策的实施,推动人才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聚焦创新,管理服务有温度。致力于搭建引才纳智平台,在丽水经济开发区彩虹城启用首个人才驿站。驿站的开放主要聚焦解决人才就业难、租房难等痛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和打造的服务载体,给来开发区就业的青年人才免费提供短期住宿服务,最长可达15日,并以50元/天的标准给予入住者餐费补贴。同时,驿站还提供人才补贴申领、社保迁移、人才落户、档案接收等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管家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每个月为入住人才群体推出各类丰富的交友交流、读书分享等活动。目前驿站已备有50个房间提供人才前来“歇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