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财政新篇章——省财政厅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2-21 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12月20日,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学群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坚定清醒、催人奋进,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过去5年成绩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通篇贯穿了“对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怎么干”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这次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时点特殊、意义重大,深刻回答了在时代之变加速展开、不确定成为最大确定事件的新形势下,迈入“两个先行”新目标、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浙江“以什么样的路径推进中国式省域现代化、以什么样的根本指引、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基本路径、精神动力继续引领发展、再创辉煌”等一系列全省上下关注的重大问题。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其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2022年收好官和2023年开好局结合起来,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紧扣“两个先行”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合心合力、齐心协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财政新篇章。

(一)坚持深学细学、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

一是深刻领会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要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的伟大奇迹。二是深刻领会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既直面问题、坚定清醒,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整体好转、全面复苏。三是深刻领会明年的政策取向和目标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四是深刻领会“六个更好统筹”的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无论是形势研判、还是政策谋划,都要系统化集成、体系化推进,以实践检验工作成效。五是深刻领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蕴含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领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所要准确把握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基本路径、精神动力、根本保证,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找准财政的“位”与“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国式现代财政治理体系,积极打造更多财政标志性成果,以财政一域之光为浙江全局添彩。

(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一是抢抓政策机遇。牢牢抓住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提前了解、提前谋划,加强与财政部各司局的对接,密切关注财政政策变化,积极反映我省诉求,争取最大份额的支持。二是加强政策谋划。对照中央即将出台的政策,以及省里明确的经济政策体系,加快谋划“8+4”配套政策体系,抓紧研究提出延续一批、调整完善一批、新增一批、储备一批的政策清单,确保将有限的政策、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三是加强政策协同。按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的要求,建立支持八个政策包的财政支持政策框架图及财政保障政策体系,清单化构建“8+1+1”财政政策包,加强与金融、产业、科技、社会等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同向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体系化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四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三)坚持精准聚焦、突出重点,推动大事要事率先突破

一是推动共同富裕成果抓紧落地。按照“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要求,持续深化完善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积极实施百万家庭奔富计划,加快形成落地成果。同时持续深化各类“小切口”改革,加快“一地创新、全省推广”,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坚定不移深化财政改革。按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要求,加快推进钱随人走、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重大改革,打造财政助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健全财政保障机制,支持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完善“财政大脑”建设,迭代升级“收支运行智管”“共富家庭在线”“科创高地保障在线”等重大应用,着力打造整体智治财政。三是着力防控财政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当前和长远,密切关注复杂严峻经济形势下债务、社保基金、“三保”等财政风险异动和演化,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化解,并强化财经激励约束和财会监督,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风险可控。

(四)坚持平稳转段、平稳过渡,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

一是谋深谋实明年工作思路。在务虚会的基础上谋划开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财政工作。二是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盘点省委、省政府以及财政部各项重点考核指标,查漏补缺、争先进位,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同时,谋划好明年一月、一季度的收入目标,指导各地把握好收入力度和节奏,力争开局良好。三是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将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切实履行好财政职能,强化公共卫生财政保障力度,统筹资金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加快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到位;进一步落实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各处室主体责任,确保工作不断、秩序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