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破解养老难题 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养老样板

发布日期: 2022-12-09 15: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浙丽长寿,山区颐养。

作为全国唯一的地市级长寿之乡,地处山区的丽水,农村老年人数量多、居住分散,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传统家庭照护功能的弱化,农村养老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统计,丽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1.24%,比全国、全省均高出近3个百分点。

如何破解山区养老难题?近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立足山区实际,坚持党建统领,创新理念、扎实行动,不断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衡覆盖,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养老样板,着力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集成服务设施

优化养老空间布局

每天上午九时,84岁的郭秉强总喜欢到青田县养老中心阅览室,细心制作自己心仪的手工画。“这里不仅环境优美,养老体系完善,还能找回自己曾经的兴趣爱好,找到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作为县文化馆的一名退休干部,自从年初搬进养老中心后,郭秉强每天过得充实而快乐。

如今在丽水,除了青田县养老中心,每个县均有一所公办示范性综合养老机构,总投入超过10亿元,软硬件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其中的丽水市怡福家园、遂昌县颐养中心、仁济养护院等,更是成为了全市养老机构领域的标杆和引领。

针对山区养老实际,丽水提出“以需求为导向,让机构和服务跟着老人走”理念,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全市域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修编,构建一张贯通市县、镇街、村社三个层级的养老服务设施网。

放眼处州大地,在农村,全市保留运营的20家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护理型养老机构,达到国家养老机构二级标准,较好满足农村失能、失智等刚需老年人专业照护需求。在城市,养老设施从综合性养老机构向社区嵌入式小型护理机构转型,全市已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25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6个。

此外,丽水还十分注重适老宜居,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设计导则》等,建成38个省级无障碍社区,28个市级无障碍村,19个无障碍景区,完成29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探索完善服务

打造多元养老模式

“年龄大了在家做饭不方便,而在这里吃饭一天只要6块钱,还每天变着新花样。”每天中午饭点一到,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的独居老人杨文显就会准时到村里的送餐服务点排队点餐。作为全县70个老年人集中就餐点之一,该就餐点每天要为村里30多位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今年以来,为解决好山区留守老人就餐问题,松阳统筹利用“县级中央厨房”,配置7辆“流动爱心餐车”,每日将爱心餐配送到全县13个乡镇,惠及1200位老人。

松阳“流动爱心餐车”只是我市推动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服务内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丽水立足山区实际,坚持“服务跟着老人走”理念,聚焦老年人生活就餐、看病就医、代销代购等重点需求,以“流动助老”模式破解山区养老难题。

其中针对偏远山区老年人“看病难”“用药难”等问题,丽水集成全市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山区农村巡回医疗服务机制;针对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开通流动供销致富车,为998个偏远山区农村老年人和困难群众提供代购代销代办服务。

数字赋能,智慧养老。借助数字化改革东风,丽水各地各部门还始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为其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针对老年人走失多、被诈骗多、发生意外多等问题,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建设“银龄卫士”场景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保障老年人出行、居家和经济安全;着眼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需要,市人力社保局以居家养老“一卡通”服务为核心,链接养老机构、医院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如今在丽水,像这样的助老应用场景比比皆是。

开展人才培养

壮大养老服务队伍

事业发展,人才是关键。为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养老人才队伍,两年前,丽水启动开展山区养老“百千万”人才培养行动,不断深化推进“浙里康养”工作。

切生日蛋糕、唱祝福歌、玩游戏……在日前举行的“一起来过生日”活动中,老年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这是丽水市第一期养老行业精英人才“运营管理”培养班学员刘树旺以及他的春满园团队为老年人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系统培养“政策研究、运营管理、专业护理、养老管家、专业社工”等方面的养老领军人才,丽水创新开展全市养老行业精英人才培训班,经过两年系统培训,全市首期75名养老行业精英人才已于近日结业,10名优秀学员还被纳入丽水“绿谷英才”管理并享受同等人才待遇。计划到2025年,全市将培育养老领军人才150名,并从中评定养老行业“绿谷英才”50名。

而在专业打造千名养老护理人才方面,丽水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职称评定,打破护理员考证培训在年龄、身份等方面的限制。同时,引进和培育一批养老服务专业连锁品牌机构,支持高职院校开设养老专业。在广泛发展万名养老互助人才方面,依托综合性养老机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各类养老培训基地,分层分类开展家庭照护者、山区养老管家和养老服务志愿者等非专业人员免费培训,截至2025年,全市计划培育山区养老互助服务人员万人以上。

此外,丽水还初步形成了以“一立法三政策”为核心的丽水山区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通过施行全市首部养老领域地方性法规《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出台老年人福利政策、运营方扶持政策、养老人才培养政策等,构建起了更加完善的养老政策体系。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丽水将紧紧抓住“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民政部农村养老观察点和第三轮厅市养老合作”等有利契机,深入推进“浙丽长寿·山区颐养”专项行动,着力破解山区农村养老难题,为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提供丽水经验、打造山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