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7 10: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依法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财政法治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坚持财政法治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财政法治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财政法治建设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相关工作。

(二)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专家作《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丽水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全面部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我局聚焦“六稳”、“六保”,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水平,为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贡献财政力量。

(一)坚持依法防疫,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市本级疫情防控经费,加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设备升级和投入,进一步提升我市核酸检测能力和速度。积极保障方舱医院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及全民免费接种资金,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和防范能力。

(二)深化财政改革,加强预算和绩效管理。持续推进财政预算一体化管理改革,市财政局为省财政厅确定的第一批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报送试点单位,率先完成任务与财政部实时同步,全市2021年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单位会计核算数据归集单位覆盖均达到100%。深入探索部门整体绩效改革,建立健全与部门整体绩效挂钩的预算机制。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绩效为核心的政策和资金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构建政府采购新模式。深入推进“跨山统筹”市域一体化工作,强化市域一盘棋思想,探索加强区域空间统筹。2021年成功组织10个项目全市联合采购,部分项目节约率达到30%以上,市域内跨行政级次、行政区域的采购机制基本形成,有效提高了采购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三、强化依法管理,落实财政法治保障

我局坚持扎紧制度笼子,增强法治意识和制度意识,推进法治财政工作精细化管理,打造阳光透明财政。

(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发文立项制度,编制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全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均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履行法定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并及时公开,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二是全面落实法制审查工作。积极推进财政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将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同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投诉处理等其他复杂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尽审,防范财政法治风险。三是落实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全年出具法律意见书120余件次。

(三)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五公开”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务信息公开,对于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如财政预决算、财政直达资金、扶贫资金、政府采购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回应公众关切,提升财政工作透明度。

四、坚持规范执法,加强把控法律风险

我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证法之必行,有效防范化解行政执法风险。

(一)有序开展执法检查。开展全市政府资金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在松阳县开展乡镇内控建设试点,创建乡镇内控典型样本。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内控检查,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的管理,防范资金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做好2019、2020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有序完成政府采购、财政票据、资产评估机构等执法检查。

(二)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更新公布执法人员名单,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切实做好亮证执法和权利告知工作。推进运用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运用掌上执法,做到掌上执法率100%。完善修订《丽水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工作规程》和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文书格式,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投诉处理规范化。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重点计划,组织编写“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开展财政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机关”相关活动,整理财务相关核心政策文件,编印《丽水市本级财务文件选编》,促进预算单位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宣传财政政策走访企业,通过企业码,宣传《丽水市最新涉企经济政策选编》等资料。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宣传宪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政府产业基金、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财政政策。组织新提任科级干部宪法宣誓,引导财政干部尊崇宪法、维护宪法、适用宪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法治思维需要进一步提升,法治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法治建设成效与新时期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六、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 法为财保障”理念,认真落实“精准定位、精细管理、精湛技能”要求,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常态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一把手”负总责机制,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锚定我市示范创建总体目标。提高政治站位,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强自我加压,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制度规定,优化财政管理,推进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合同管理等工作,切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理、行政处罚、投诉案件等的法制审核,防范和化解财政法律风险。

(四)坚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细化财政办案规程,完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五)加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贯彻落实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加强财政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完善法律知识培训制度,落实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高素质财政法治队伍。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财政类法律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形成财政普法工作新格局。

丽水市财政局

2022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