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财政局积极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日期: 2022-04-02 10: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近年来,丽水围绕打造“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目标,创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工作,形成了保护、治理、发展相协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水样板”。

一是深入科学调查,绘就生物多样性“全景图”。丽水市财政局投入1700万元,吸引200余名省内外科研人员参与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工作,摸清丽水市(全域)生物多样性状况。强化规划、立法、技术规范等顶层设计,印发全省首个《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将财政支撑保障作为重要内容,制定可评估、可考核的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系列标准规范。开展本底调查以来,丽水市已发现了百山祖角蟾等全球新物种7个,中国新纪录64种,记录野生动植物达4347种,居全省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生物宝库。

二是构建监测体系,筑牢生物多样性“防控网”。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生物多样性监测监管能力,丽水市财政局投入2500万元,推动建立生物多样性“空天地”监测体系,基于动物鸣声监测技术、卫星遥感技术、环境DNA技术等,建立生物多样性指数标准,构建集综合监管、评估预警、智能识别为一体的生物多样性数字监管应用场景,填补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的空白。强化环境治理现代化,全市域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依托卫星遥感、物联网监测和基层治理平台,坚决守住生态底线。

三是加强重点保护修复,构建自然生态“共同体”。加快推进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2021年投入财政资金13.57亿元,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总面积830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面积6.4万公顷,促进瓯江源头区域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以百山祖国家公园为主体,九龙山等5个自然保护区为基础,22个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建成,成为丽水多样性保护的“美丽家园”。

四是注重持续利用,算好生物多样性“经济账”。率先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体系,丽水市财政局投入8440万元,一体化推进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和华东地区体验地建设,建成龙泉住龙、庆元坑里、莲都九龙湿地等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发布丽水市“十佳观鸟点”,引导生态旅游向高端自然体验发展。充分利用生物资源,发展生物多样性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景宁毛垟乡依托高山湿地环境和丰富的苔藓资源,开发苔藓景观装饰、生态修复、空气净化、生物反应等市场化应用,打造以智慧苔藓小镇为支撑的未来乡村。毛垟乡苔藓景观工程、苔藓文创展品年销售额近千万,带动农户100余户,2021年村集体总收入达到263万元,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利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