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财政局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发布日期: 2022-05-10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国家“十四五”时期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系丽水市迄今获中央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单体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20亿元。至2021年底,瓯江山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3.66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92.05%;中央资金支出3.69亿元,执行率为92.17%;地方资金支出9.97亿元,执行率为92%。一个具备多元之美、系统之美、蓬勃之美的瓯江源头区域生态美景已现出轮廓。

一是观念蝶变,全境共美。立足财政职责,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念,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创新资金拨付模式,将资金按工程进度拨付至业主单位,由单位统一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县级财政部门和业主单位的指导,及时下达中央资金及年度子项目绩效指标,形成全市财政合力。将资金执行进度等列入考核,定期开展财政专项督查,强化监督,加快资金执行。瓯江山水工程总投资55.31亿元,实施区域覆盖丽水全市9个县(市、区),面积13306平方公里,占瓯江流域总面积的73.1%,占丽水市域面积的76.9%。

二是项目裂变,全程共担。积极做好项目实施方案完善工作,在充分借鉴钱塘江山水工程试点经验基础上,对照申报文件、编制大纲、负面清单等要求,对子项目进行逐个分析,合理界定项目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中央资金支出方向。充分考虑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制定出台《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近可满足工程建设投入,远可兼顾后期管理和更新投入。顺利将单体工程裂变为包括重要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水生态保护修复、土地保护修复和数字赋能智慧监管等5大类58个子项目的复合工程。

三是标准聚变,全链共通。以“导则、指引、指南”积聚规范所有子项目的实施标准,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思路,安排专项资金编制分项目类别工程技术导则,并通过任务责任状的形式将具体工作落实至业务牵头部门,让子项目间的标准和规范更畅通、更规范、更具有借鉴性。目前,已落实资金200万元,制定出台《水生态保护修复指南》《生态堰坝建设与改造指引》《田生态保护和修复技术导则》。在各分项技术导则试点试行基础上,积极研究制定“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技术导则”,变单要素专项工程治理为一体化的生态保护和修复。

四是技术蜕变,全面智控。聚焦“打造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实践样本”的目标,开展工程数字化管理试点,投入资金2500万元,先行建立生物多样性“空天地”监测体系。统筹数字化改革专项资金,多次组织召开工程数字化建设研讨会,积极推进工程数据库和监测监管系统建设。依托卫星遥感、物联网监测和基层治理平台,明确项目位置、规模、类型、进展与绩效等内容,实现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绩效管理一网全智控,打造瓯江山水工程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一体化数字化场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