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城市
——丽水市区两级财政倾心打造“爱心书屋”文化样板

发布日期: 2022-06-14 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妈妈,我借的这本故事书可有意思啦!”家住在丽水市莲都区绿洲花苑的项楠小朋友最近喜欢上了在小区的爱心书屋借书,遇到下雨天,还可以在家用妈妈的手机选择“约书到家”快递送书上门服务。据统计,像绿洲花苑小区内这样的智能爱心书屋,丽水市区范围内130个,在莲都城区平均半径1公里内就能找到1-3个智能爱心书屋,基本实现“10分钟阅读服务圈”,书香伴着莲香,润泽了这座浙西南城市大大小小角落里每一个心灵。

“春风浩浩诗书香”,读懂全民阅读新使命

十八大以来,从“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印发,再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书香中国”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在这阵阵包含书香的政策“春风”下,丽水市区两级财政深刻认识并读懂了“倡导全民阅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转变积极响应“中央有部署、省市有要求、群众有期盼”的全民阅读现状,不断致力于激活共同富裕的文化“DNA”,将“爱心书屋”建设作为市区全面阅读建设的核心项目和关键平台,先后投入314万元推进“爱心书屋”全面建设及迭代升级

横向上,“爱心书屋”打通了教育、文广、团委、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的系统壁垒,让职能部门围绕一个项目、一个核心、一个目标共同发力,共聚资源,共谋应用;纵向上,“爱心书屋”贯通了社区、景区、街道、园林、商场、办公大楼等场景,形成了书香社区、书香园林、书香街道、书香单位、书香校园等分布式阅读服务

公共图书服务理念由此转变从最原始的人去图书馆看书变为图书走出图书馆,赋能更多的城市空间拥有阅读功能,让图书在城市公园、小区、商场、咖啡厅以及乡村等适合阅读的环境中里流动起来,极大的提升了图书馆图书的服务效能

“数卷书香至万家”,引领全面阅读新风尚

2017年起第一代、第二代“爱心书屋”相继建成,群众阅读体验大为提升,但因要建设单独书库,不能和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并且功能单一、成本较高,导致覆盖面和使用率都较低。为此市财政协同主管部门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号召精准对焦全民阅读推广延伸服务的难点痛点2021-2022年,市财政安排市图书馆、市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全民阅读、图书购置、网络图书馆等项目经费合计1426万元,安排市图书馆全民阅读数智通项目资金97万元,全力支持全民阅读数字化变革,用财政资金为“数字化全面阅读”插上“翅膀”,起步腾飞。

如今的第三代“爱心书屋”是一款以互联网、物联网及人脸识别技术为依托,集公益阅读、图书捐赠、读书分享、文旅融合、信息服务为一体的24小时共享爱心书屋为读者提供了借还图书、读者交互、二手书交换、线上阅读、爱心捐书、书票兑换等多种服务2021年 10月运行以来,投放到各书屋的图书达2万余册,上架浙里办,支持读者证、社保卡、身份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借阅,实现全省通借通还借阅流通量超过3万册,捐赠书籍2600多本,发放书票超16万元。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爱心书屋“莲悦读”开“约书到家”快递送书上门服务,在“云尚书智能书柜”小程序上点一点,预约书就会按时送到指定地点。

“科技赋能阅读”为主题打造“爱心书屋(莲阅读)”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核心的智慧、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探索出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建设了数字文化系统可复制推广的成熟案例和标准体系,把10分钟阅读圈真正理想为现实

“一逢点化营书香”,打造全民阅读新格局

市区两级财政深谙多元化投入对该项目的重要性,在第三代爱心书屋落地后便积极探索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民阅读建设,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最佳结合,创新更多的方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建爱心书屋。目前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了“爱心书屋”的捐建、资金筹措、线下运营、日常服务等

通过不断的创新与研发,爱心书屋(莲悦读)项目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外观、实用、发明3项成果专利,逐步形成了‘有专利、有标准、有创新’一整套体系。”2022年,在丽水市举办数字文化系统第一批谋划应用路演评估会上,莲都区“莲悦读(爱心书屋)”作为首个应用路演,入选丽水市首批重点应用场景,丽水市莲都区委宣传部长江山在大会上介绍道:丽水市地方标准《爱心书屋建设和服务规范》也于2022年1月实施,爱心书屋正成为数字赋能阅读城市文明的民生样板,吸引了越来越多社会资本的关注。

 “爱心书屋”项目已形成社会共治的新格局,通过“图书+”方式植入到了酒店、民宿、景区、休闲场所等,既为全民阅读创造了更大的阅读空间,又为旅游增加更多的文化内涵。

 

全民阅读,是共同富裕背景下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通过爱心书屋的建设,可以加快推进书香丽水、书香城市的建设不断提升全民文化素养。丽水市区两级财政始终践行“财为政服务”、“财为民付出”的理念,致力于全民阅读体系建设,促进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形成文化富民,精神自信让社会活力更足,让人民生活更好,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擦亮人民共同富裕的精神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