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拨云见日花似锦 2022年丽水经济高质量发展掠影

发布日期: 2023-01-31 16: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编者按: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打出超常规力度的经济稳进提质“组合拳”,有力有效应对内外部冲击与挑战,全市经济承压前行、攻坚克难、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此,本报组织采写年度经济亮点盘点系列报道,今天刊发第一篇。


拨云见日花似锦,迎风逐浪更向前。

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挑战,丽水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区域经济稳中向好,重要增长指标亮眼,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书写了精彩浓重的一笔。

经济总量,再上台阶。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0%,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工业主导,突飞猛进。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首破2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关口,同比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创新活力,持续增强。全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22家,均创历年新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均高于16%,明显快于规上工业增速。

投资发力,快马加鞭。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0%,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0.9%和6.9%。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交通三大领域的投资增幅分别达52.6%、39.6%、35.2%。

消费市场,供销两旺。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7亿元,增长9.1%。商品零售161.0亿元,增长8.7%;餐饮收入15.7亿元,增长12.9%。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等生活消费稳定增长,分别增长16.6%、11.5%。

农民收入,节节攀升。2022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70元,同比增长7.9%,增幅排全省各地市第一,增幅喜获全省“十四连冠”。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6734元,同比增16.3%,增幅夺得全省“七连冠”。

事非经过,不知其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受住了超预期的挑战与冲击,用实干奋斗书写了恢宏发展篇章。

这一年,全市上下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笃行“丽水之干”,以超常规非一般的力度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创造了招引大项目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数、科技型大项目数、高校毕业生数、博士硕士研究生数“五项历史新高”,秀山丽水更显年轻态、活力型。全年引进大项目203个,其中10亿元制造业大项目25个,同比增长257%;科技型大项目43个,为前两年总和的2.2倍;引进高校毕业生6.59万人,同比增长49.8%,其中博士生2345人,同比增长260.8%。丽水也首次入围“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

这一年,丽水坚定“工业强市”方向毫不动摇,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硬仗。平台“二次创业”发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二轮攻坚,创新驱动强劲,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工业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达到33.7%。一年全市新增工业供地5200多亩,推动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9.6%,增幅居全省第二。以“链长+链主型企业+专家团队”牵引五大主导产业集群提升工程,重点培育了17条特色标志性产业链。丽水数字经济“三园一基地”营收总额同比增长38%。

这一年,真心实意助企纾困,政企合力共渡难关。“让利于企、放水养鱼”,一年来丽水市县花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冲击、提振信心,仅在丽水经开区就兑现涉企扶持金10.59亿元,惠及企业1985家次。而在数字经济园区,全年减免企业房租达1700多万元。

这一年,无数个新纪录、“零突破”在丽水被创造,为历史所铭记。丽水特色半导体新产业平台被列入全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建设。2022年6月,总投资110亿元的丽水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破土动工,让丽水迎来首个百亿级制造业产业项目。

这一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大干快上,捷报频传。丽水机场航站区开工建设,衢丽铁路衢州至松阳段举行开工仪式,溧宁高速公路(G4012)景宁至文成段建成通车,义龙庆高速公路丽水段通过初设技术审查,瓯江航道整治工程相关配套工程通过验收……秀丽山水间,“共富交通路”越筑越宽。

寒去春归,万物勃发。

2023年,我们坚信,在建设浙西南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新使命新征程中,丽水自图强,奋力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