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即兑”: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

发布日期: 2023-12-14 16: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丽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省“8+4”经济政策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在全市推广应用“丽即兑-政策找企业”系统,系统整合全市惠企政策,形成网上“政策超市”,通过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限时审核兑付等举措,让资金兑现速度大大提升,让助企政策兑现“直达快享”,助力营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

一是多系统贯通,打造惠企业务闭环

“丽即兑”系统经过多年的迭代升级,已实现部门政策全覆盖、市县系统全打通、线上全流程兑现。2023年,为推动涉企政策兑现改革换挡提速,丽水市又贯通“丽即兑”系统与财政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同时,将“丽即兑”与企业码两个惠企平台合并管理运营,贯通“助企服务员”与“丽即兑”应用,进一步优化了政策推演、发布、推荐、兑现、监管、评估的全流程在线。企业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看进展、查结果、提问题”,办理过程全留痕、可追溯,打造惠企政策兑现业务闭环,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快速见效。

二是双信息匹配,打造政策直达场景

系统通过详尽梳理政策事项清单、收集企业信息,形成政策信息库和企业信息库,借助智能算法将222万条企业信息库与4627条政策信息库“双向匹配”,主动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醒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滴灌。同时推动审批流程从“企业先报、政府再审”向“系统智审、人工辅助”迭代,确保企业政策兑现“足不出户”、材料准备“系统代劳”、扶持资金“自动兑付”,实现政策兑现企业“全程无感”。此外,系统还实现项目跨区域、跨部门、跨时间维度的自动比对查重,避免出现多头申报、重复兑现,不断优化打造政策直达场景。

三是增指标联动,打造助企精准指南

系统增设企业与政策匹配度指标,由相关部门分析比对企业数据与政策要求,联动助企服务员对企业进行精准培育,助推达到政策条款要求。在企业端开设“政策评估”模块,帮助企业深入了解项目指标、政策条款、自身短板,对标对表抓好提升。此外,“丽即兑”系统还不定期对系统中资金兑现情况以及企业对政策事项的收藏、点击率、浏览量等数据进行分析,实时动态掌握市场主体对政策事项的关注度、政策倾向和需求度等信息,为后续政策优化迭代提供借鉴。

自2019年系统上线以来,“丽即兑”系统按照“一件事”标准梳理上线2451个政策事项,已完成兑现62637件次,兑现金额116.74亿元,惠及企业25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