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我市将举办全国 “四季村晚”冬季主会场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2-18 15: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12月22日,我市将举办2023全国“四季村晚”之冬季“村晚”主会场(丽水)活动,丰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以文惠民、以文塑旅、以文兴业,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文明乡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此次冬季“村晚”主会场(丽水)活动将围绕“村晚回家”主题呈现。43年前“村晚”从庆元县月山村起源,走向全国各地,成为“中国过年的文化样本”和公共文化服务优秀品牌。经过43年时光轮转,全国各地“村晚”联盟20家联盟单位、4个主办地城市和长三角重点城市,在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至日,到丽水“回家团聚”,也寓意着中国传统春节在即,人们回家过节的开始,通过别开生面的“村晚”溯源之旅,共同点亮全国“村晚”的万家灯火。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发起“四季村晚”活动,四川宜宾、云南丽江、江西九江、浙江丽水、广西柳州五地成为主办城市。作为冬季“村晚”的主承办地之一,丽水活动现场将遴选“四季村晚”涌现出来的基层优秀节目,以一年四季尤其是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轴,以回家为情感脉络,在冬季“村晚”上展示“传承、融合、欢喜、回归”的价值主题,展现村民参与“村晚”、玩转“村晚”的幸福感和乡村振兴在浙江的丰硕成果。

启动仪式上,将发布全国“四季村晚”主题漫游长廊,发布首张《村晚漫游地图》,把“村晚”打造成为文旅深度融合的线路产品。同时,我市将联合抖音平台,全网启动2024全国春节“村晚”暨“我要办村晚”线上活动,开启全国“村晚”线上联动。

丽水“村晚”作为全国乡村文化振兴特色品牌,经过43年的传承创新,已探索发展出“村晚+露营”“村晚+A级景区”“村晚+农业”等多个“村晚+”IP集群。此次冬季“村晚”主会场(丽水)活动将在古堰画乡景区展示一场“村晚”的行进式演艺《画乡渡》和百县千碗《通济宴》,用美食美景展示千年水韵文化和画乡文旅融合的成果。整场演艺由大港头村百姓自编自导自演,各民宿主和画乡商户全程参与。

本次活动还将邀请“村晚”相关领域专家和“村晚山妞”等创始人一起共同话“村晚”,为“村晚”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研讨会上,全国“村晚”联盟代表将签订合作协议,在资金、技术、人才资源共享、探索合作模式和思路等方面加大协作力度,并发布“村晚”地方标准《乡村春晚建设标准》《乡村春晚演艺指南》《乡村春晚评价指南》,携手推进“村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