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12-28 15: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丽水市财政局着力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小微企业、“三农”等市场主体,切实推动丽水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2022年,成功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励资金1500万元,进一步夯实丽水普惠金融基础,助力打造丽水普惠金融“山区样板”。

一是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发挥支农支小作用。牵头制定《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在业务补助、保费补贴、风险补偿和资本金补充四个方面,给予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财政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末,市融担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5.68亿元,担保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2021-2023年市级财政分别安排了1015万元、1500万元、1500万元财政预算,用于降费奖补和风险补偿,确保市融担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2023年6月,市融担公司累计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金额40.29亿元,支农支小业务占比为99.76%,担保费率仅为0.25%,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助力大众创业。联合印发丽水市区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在不超过50万元贷款额度内,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自主创业重点人群按贷款发放实际利率给予全额贴息(最高不超过贷款合同签订日LPR+200BP);其他人员,对贷款合同签订日LPR-150BP以上部分给予贴息(最高不超过200BP)。2022年至今,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56.1万元,涉及470家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820.84万元,惠及398家创业者。

三是强化政策性农业保险助推乡村振兴。联合印发《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各地积极开办地方特色险种,对于试点未获得省级财政保费补助的,报请市农险协调办同意后,市财政局每年统筹安排资金按20%的总保费比例给予补助。2022年市财政局补助县级地方特色保险(油茶低温气象指数险)87.57万元;2023年已通过转移支付下达政策性农险保费补贴127.57万元,龙泉市40万元、青田县83.09万元和松阳县4.48万元。全市农业保险持续“提标、扩面、增品”,2022年政策性农险保费收入预计超9500万元,同比增长18%以上;创新开发龙泉茄价格指数险、云和雪梨种植险和松阳油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等地方特色险种,在农业生产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起到了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