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 节能减排
丽水市财政局积极助力低碳公共交通

发布日期: 2024-01-10 10: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近年来,丽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引领撬动作用,聚焦公共交通领域,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保障充电基础设施以及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助力公交领域快速新能源化、低碳化。

一是资金支持,新能源公交车快速普及。2015年,丽水市本级首批购置了55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自此开启公交车“大换装”。截至2023年10月底,丽水市财政局累计投入超4亿元新能源公交车辆采购资金,全力推进公交电动化进程。目前,市本级新能源公交车由2015年的55辆增长至606辆,所有公交线路全部完成新能源公交车更替,纯电动化率达100%。

二是政策助力,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进一步增强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市财政局积极会同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丽水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资金分配方案》、《丽水市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奖补资金使用操作实施细则》等政策,如可给予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际投资额的20%补助。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近6年获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3478万,大力支持了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改造升级、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监控系统建设等。

三是绿色引导,公共自行车发展持续优化。2012年起,丽水市公共自行车作为“绿色低碳、低碳生活”出行方式的倡导者,列入市财政惠民实事优先保障工程。截至目前,市财政局已累计投入超8000万元,支持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199个,投入运营车辆6550辆,并将公共自行车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纳入整体城市公交的重要保障范围,大力保障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发展。此外,自2023年起,市财政局积极助力探索公共自行车与互联网租赁单车共建、共享、共治的发展路径,做好公共自行车服务外包政府购买保障,以更好发挥公共自行车绿色、高效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