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推进会召开 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 奋力推进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吴舜泽讲话 朱林森部署工作 李锋任淑女张赟出席

发布日期: 2024-02-21 1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月1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凝心聚力推进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吴舜泽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林森作工作部署。李锋、任淑女、张赟和其他副市级领导干部出席。

会议通报2023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布置2024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表彰2023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各项先进;丽水经开区和缙云、松阳、龙泉、市工商联分别围绕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工作、招大引强成效、招引落地“吉利智能热管理系统研发中心及产业化项目”等头部企业、项目投产达效、协同招引、以商招商等交流发言。

吴舜泽指出,2023年,是丽水经济发展在逆势中突破、在逆境中奋进,取得优异成绩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干中求进、难中求成,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发展质效实现新提升,共富先行迈出新步伐,交出了一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吴舜泽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加快加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努力培育面向未来的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吴舜泽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推进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先导工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连续聚焦“双招双引”主题,从系统部署到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有力推动了产业形态深刻蝶变,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经济运行稳进向好。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的重要定位不动摇,坚持“招大引强”的主攻方向不动摇,坚持以超常规非一般力度推进的工作要求不动摇,继续集中力量、铆足干劲,突出“大好高”导向抓招引,注重投产达效抓招引,坚持高效协同抓招引,全力以赴推进“招大引强”大会战,以招引新成效推动经济新跨越。

吴舜泽强调,要集中力量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推进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把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作为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的根本落脚点,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变革性实践。要坚持以产业链建设为发力重点,全力培育壮大生态工业特色产业链,推动五大富民强市支柱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立健全“链长+链主+专家团队”协同机制,着力推进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链群发展。要坚持以人才科技为核心支撑,强化科创平台与产业平台的一体统筹和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更大力度推动产才融合,着力推进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创新提质。要坚持以项目投资为关键抓手,围绕产业发展抓项目促投资,立足项目投资育产业促发展,着力推进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发展壮大。要坚持以优质服务为重要保障,强化政策精准供给和服务优质高效,着力优化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发展环境。

就切实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吴舜泽强调,做好经济工作,是对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重大考验。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投身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践,在大抓招引上提能力,培育敏锐的市场嗅觉,提升深厚的专业素养、树立强烈的换位意识;在大抓产业上提能力,增强产业链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大抓项目上提能力,提升“谋”的本领、“建”的水平和“营”的效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责任,拿出务实的工作举措、有力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经济工作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担当主力,自觉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多到“双招双引”前沿去,多到项目建设现场去,多到企业生产一线去,形成“凭招引比本领、以项目论英雄、从产业看实绩”的鲜明导向,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带动形成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推动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朱林森在作工作部署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和提高抓经济工作能力。要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争取上级政策,快速落地市县政策,确保各类要素保障到位。要全力加强企业梯度培育,支持中小微企业扩量提质,支持链主型企业培大育强,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项行动。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以“三江口”协同发展区牵引中心城区“一脉三城”发展,深化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城乡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要全面推动生态治理提质,系统抓好生态风险治理,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倍增高效转化。要提升革命老区群众生活品质,深入推进强村富民,促进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可及。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聚焦“九小场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政府系统要把抓落实作为最大天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厉行“丽水之干”,持续深化“奋斗实干、担当争先”效能建设,紧盯核心目标不放松,紧盯复工复产不放松,紧盯争先创优不放松,坚决当好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管干部,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和在丽省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