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要奔跑 起步就要跃进 | 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精神(三)

发布日期: 2024-02-24 11: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月2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瑞琛同志作了题为《担当财政 服务财政 变革财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的讲话,通过主旨讲话+PPT的模式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会议形式新颖,催人奋进,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工作举措。

丁总.JPG

丁硕科总会计师第一时间组织分管处室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带领各处室负责人认真讨论、深刻领会,要求大家“在奔跑中调整呼吸”,践行“稳”与“进”,坚守“廉”与“勤”,多学善思、团结奋进,谋实举措、精准发力,勇于创新、高质高效,争取在多个领域打造财政标志性成果。各处室负责人紧紧围绕打造“担当财政、服务财政、变革财政”的要求,分别对2024年重点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

增强定力,传承“敢为”的基因

数字财政管理处继续发挥好技术支撑、保障服务和协调推进的作用,在做好保基本、保运转、保安全的基础上,在全面推进数字化办公、以数字化手段提升财政部门运行效率、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升、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出数字化应有的作用,努力做到谋求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争出新亮点、展现新作为。

筑牢底线,坚定“敢为”的信心

预算执行局提高站位,结合当前形势抓实收支管理,积极加强财政收入分析研判,切实增强收入把控的主动性,密切关注收入动态,加强部门、市县联动,确保财政收入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在强化收支日常监控的基础上,把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公款存放监管、国库存款管理、执行工作信息化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挥洒激情,释放“敢为”的动能

农业处(基层财政管理处)牢固树立“担当、服务、变革”理念,优化工作方式,提升业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紧扣“大三农”专项资金整合主线,持续优化乡村振兴投入机制,有力保障品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扶贫成果等。加强农业、水利、气象等领域资金管理“小切口”创新,积极向上争取涉农资金支持,全力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赋能添力,营造“敢为”的环境

政府采购监管处积极有为,创新谋划政府采购移动化管理应用场景,打造“亲”“清”有为的政务环境、开放宜商的市场环境。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数据安全管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政采云系统,提升大数据分析监管水平。规范政府采购执法,提升政府采购满意度,降低政府采购运行成本。推动政府采购业务领域改革从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向增值化、赋能化升级。

拥抱变革,展现“敢为”的担当

国库支付中心全力把好财政资金支出关,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作用,持续完善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加强重点资金监控,切实提升预警效能。深入应用“浙里报账”,推广电子会计档案系统,以无纸化报销为切入口,建立全流程数字化报销体系,推动财会服务、监督提质增效。迭代升级其他资金管理模式,提升财政资金智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