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要奔跑 起步就要跃进 | 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精神(六)

发布日期: 2024-02-29 08: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月2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瑞琛同志作了题为《担当财政 服务财政 变革财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的讲话,通过主旨讲话+PPT的模式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会议形式新颖,催人奋进,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工作举措。


朱局.jpg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剑成组织召开分管处室会议,专题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精神,要求各处室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标对表“担当财政、服务财政、变革财政”要求,厘清思路,要任务化、清单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争创一流的姿态,切实做好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扎实做好新时期丽水财政工作。

各处室要在强党性、讲政治上当表率,走在前列。坚持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理念,加强党建引领,在铸牢绝对忠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涵养勤廉风尚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在强引领、抓统筹上当表率,走在前列。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塑造扁平化工作流程,构建“大处室制”运行体系,有力保障局机关高效运转。在强谋划、优保障上当表率,走在前列。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和精准性,加强分析研判能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惯性为创新,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强担当、抓落实上当表率,走在前列。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处室负责人带头以身作则,工作不虚、不推、不避、不拖、不捂,恪尽职守,奋斗实干。在强作风、树形象上当表率,走在前列。严把德才标准,完善干部“育、选、管、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办公室

切实当好“参谋部”,聚焦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落实,开展系统性调研,坚持以文辅政,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努力当好“统筹部”,发挥办公室运转中枢作用,沟通上下、协调内外,提高内部办公办文、汇报反馈、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效率。坚定当好“督办部”,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落实承办责任和时限,全流程跟踪任务办理进度,确保将上级指示批示精神及重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人事处

树立实干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招用管育全周期管理,注重干部梯队培养,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平台,最大限度激发财政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探索大处室运行体制,以业务强化和功能发挥为导向,通过融合处室职能、健全运行机制、优化人力配置,构建职能范围广、统筹能力强、执行效率高的财政大处室体系,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和业务流程的高效协同。突出财政工作效能,重塑扁平化工作流程,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请销假、加班审批等人事流程,提升沟通准确性和工作效率。健全清单化管理、闭环式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日清周报月结制度,确保有人管、今日毕、能落实。

机关党委

夯实干净干事的底线,持之以恒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2.0版本,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廉政警示教育、政治生态分析等各项工作。提升干净干事的本领,深刻领会财政工作形势,立足财政中心工作,紧扣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的主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换届选举、评优评先等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以工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推动党建工作“深、实、细、优”。

社保处

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探索建立社保基金运行风险预警制度,完善社会保障资金支出市区分担机制和基本医保市级统筹相关政策。在民生投入上做精准加法,全力推进3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聚焦中央公立医院示范项目任务及时总结经验亮点,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落实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基础养老金以及城乡医疗财政补助等标准动态调整。全面梳理本级各类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推进全市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统筹机制。全力完成机关事业工资福利支出增幅任务。

 财会教育中心(道交中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秉持救助基金便民惠民利民的初心,用好用活基金,发挥及时保障作用,履行好基金管理的主体责任。以推动救助工作高质量开展为主线,牢筑民生底线,助推《浙江省道路交通救助基金困难救助实施暂行办法》落地,同时明确岗位职责与分工,梳理岗位风险点,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