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要奔跑 起步就要跃进 | 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精神(七)

发布日期: 2024-02-29 08: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月2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瑞琛同志作了题为《担当财政 服务财政 变革财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的讲话,通过主旨讲话+PPT的模式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会议形式新颖,催人奋进,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工作举措。市金控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迅速组织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市财政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金控工作,部署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荷要求公司上下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担当财政、服务财政、变革财政”精髓要义,立足大财政“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在识变应变求变中,铆足干劲、鼓足拼劲,以奋斗者的姿态全力提升工作质效,切实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使“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同频共振,助力充盈财政“股权蓄水池”,持续优化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政策工具箱。

微信图片_20240227100944.jpg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干中求进,坚持服务大局不停步。立足“稳是大局、进是担当”的要求,深耕政府产业基金投资运作,以产业基金引项目、扩投资、育产业,着力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推动产业形态深刻蝶变,持续助力我市“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为抓手,积极探求“生财”之道、“聚财”之法、“用财”之方,着力做大财政蛋糕,实现产业培育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双赢互促。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难中求成,坚持基金招商不松劲。突出“大好高”导向引项目,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注重投产达效促落地,积极搭建省市县联动平台,强力推进总规模20亿元的“4+1”专项基金组建和实质化运作,力争招引“链主型”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深化重大产业项目“跨山统筹”协同招引机制,科学统筹、集约调配,盘活资金池,集中力量引头部项目。

三是聚焦亮点工作,变中求新,坚持变革重塑不畏难。从时与势有机结合中明晰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突破固有模式,总结经验做法,深挖改革亮点,着力提升市场化和专业化,加强自我造血能力和发展内驱力。一方面,重点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有序开拓市场化业务,全力推进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申请、公司主体AA信用评级和融资工作。另一方面,紧抓队伍建设,提升公司“发展内驱力”和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培育敏锐市场嗅觉,提升“研”的水平;培育产业思维,提升“投”的能力;丰富投后管理手段和载体,提升“管”和“退”的效果,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金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