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要奔跑 起步就要跃进 | 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精神(八)

发布日期: 2024-02-29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月2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瑞琛同志作了题为《担当财政 服务财政 变革财政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的讲话,通过主旨讲话+PPT的模式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会议形式新颖,催人奋进,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工作举措。

IMG_20240222_115557yy.jpg

市融担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屈霞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精神,立足大财政“一体两翼”定位,谋划部署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和分公司认真领会精神、紧步跟上形势、快步更新理念,聚焦发展大局,增强敢干的气魄,提升会干的本领,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切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托底支撑和逆周期调节作用。

在担当上作表率,当好“财政资金放大器”

以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以知难而进的决心贯彻“大担保”运行体系,拿出拼的姿态、闯的劲头,开阔思路、主动求变,统筹资源,优化存量,稳扩增量,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稳健发展,千方百计实现在保余额30亿元,担保户数增长10%,保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占比达到90%,制造业企业占比达50%,科技型企业、人才型企业融资担保总额达4亿元,着力打响以“支小支农”为核心、丽水市域共享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品牌——“丽享担”,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优的担保支持。

在服务上当先锋,当好“区域经济助推器”

对标“8+4”经济政策体系、“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及《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的工作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破冰”,要以知重负重的担当谋求惠企惠民政策落地开花,既服务好“大多数”,也聚焦“小部分”。做大“丽即担”业务模式和以“双保”“总对总”为代表的批量担保产品规模,力争全年新增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18亿元以上的同时,创新开发支持共富工坊、青年、农创客、新市民、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创收致富的担保产品。强化数字支撑,进一步破解小微和“三农”融资缺少抵押、增信不足问题,提升业务全周期管理水平,服务好三个“一号工程”、“双招双引”“浙西南科创人才高地建设”“稳外贸”以及区域特色产业培育,兼顾覆盖面和精准度,助力稳固实体经济“基本盘”。

在变革上挑重担,当好“金融活水导流器”

深入研究分析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以知责尽责的自觉疏通融资担保通道,加速担保提质增效。加快“银担直联”,抓住代偿率指标改善契机,加强与重点银行的合作授信和新产品业务落地,稳步推进业务规模和质效快速提升。进一步跨山统筹各县(区)市优质融资担保资源,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体系运转模式,结合县域产业特点,努力实现“一县一品”,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正确发展观、政绩观、风险观,以“优化存量、稳扩增量、数智风控”思路,实施“三年合规计划”,完善业务风险监督机制,创新追偿手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代偿风险,推动业务发展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实现业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