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要奔跑 起步就要跃进 | 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精神(五)

发布日期: 2024-02-29 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2月2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瑞琛同志作了题为《担当财政 服务财政 变革财政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的讲话,通过主旨讲话+PPT的模式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季飞云同志对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专题辅导。

0bf3c7e43baf9cac1a7ab2a851db5801.jpg

2024年,丽水财政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财政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取得新作为。

一是长期坚持严的基调,深刻领悟“变与不变”。坚持底线不变、防线不变、红线不变,严守政治纪律底线,把讲政治落实到财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密以一体推进“三不腐”、正风肃纪反腐、强化政治监督的风险防线,越是进入财政平衡难度加大、财政管理风险加剧的时期,越是坚定树立风险意识,推进从严监督各项要求,紧盯财政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重塑支出管控新体系,规范财政公权力运行,绝不触犯资金安全红线、债务化解红线、财经纪律红线;坚持以“变”更高的标准、更精确的尺度、更鲜明的导向,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勤廉机关”,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新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解决好“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干多错多、谁干谁错”的问题,做到严格而不严苛。

二是长期落实严的措施,认真抓好“变与不变”。坚持责任体系不变、监督体系不变,紧盯“关键少数”,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担当,落实落细“五张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运用党内监督、人大政协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各种手段,推动“用钱必问效”“政府紧日子”等要求落地;坚持以“变”的更有亮点、更有深度、更有信任度,推动清廉财政建设,继续实施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聚焦预算编制、政府债务、会计行业管理、公款竞争性存放、重大民生资金、政府采购等核心业务,迭代优化“三不腐”清廉财政能力指数体系2.0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以亲而不清,更不能以清而不亲,推动干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做到信任和监督兼顾,充分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长期营造严的氛围,全面把握“变与不变”。坚持“不敢腐”的威慑氛围不变,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的反腐败惩处力度不变,一以贯之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开展案例教育、警示教育、现场教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干部,教育引导干部绝不心存侥幸,绝不放松懈怠;坚持手段“变多”、方式“变准”,推动干部教育管理,运用数字赋能,加强日常监督,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系统落实容错纠错,做到宽严有据,不枉不纵,立足于救,着眼于防。